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所想到的几点因素

--谨供北京市交通委专业人员参考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APEC蓝 阅兵蓝 春节蓝 原因 希望

盯着看北京的天,已经有好些年头了,所以,北京的天一旦有点儿变化,我自然就比较敏感。从腊月二十九(27日)开始,到正月初八(215日),北京的天,一直很蓝。自2013年以来,除出现过2014年的APEC蓝”2015年的“阅兵蓝”,北京的天几乎很难长时间内见蓝天。2016年的春节,北京又添“春节蓝”,确实让我有点喜出望外。

“春节蓝”是怎么出现的?要查找这方面的原因,估计有点困难。要查,也只能是专业部门里的专业人士才能做到。

但北京“春节蓝”前后,出现过什么异动,或者说北京春节期间跟北京平常日子有什么不同?这么一限定,我还真想到几点,跟各位网友如实交流,您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儿。

第一,外地车大量外出。首先声明,这一点,不仅仅是我的看法。今天下班时,一位领导坐我的车回家时,我请教道:这几天北京的天真捧,你说是什么原因呢?这位领导说,大量的外地车离京,可能是一个原因吧。

第二,进京献礼的车辆少了。过去,一到春节前夕,人们就能够看到,外地的车辆,尤其是面包车类,拉着礼品,带着家乡人的热情和诚意,带着下级单位对上级单位的敬意,等等,进京走街串巷。现在,习八条一严格执行起来,你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很难再看到这些送礼的车辆。

第三,大量北京车外出。如今,一遇春节,火车票与飞机票依然难求。开车回老家过年,又是中国人的老传统,所以,外地来北京短期工作的,开车回家过年;家在外地的北京居住者,也选择开车回家过年。还有,一些人借着春节长假,借着高速路免费,开车带着家人外出旅游,又加大了北京车外出的数量。

第四,北京的道路通畅。临时来京办事的车辆少了、春节前来北京送礼的车辆少了,北京本地车辆在本地运转的少了,等等,造成春节期间的北京,甚至比单双号限行时还好走,根本就没有堵塞现象。

第五,企业停工或限产。这方面的信息了解得不多,但印刷行业、建筑行业等企业,大量职工早早放假是事实。职工大量放假,自然就意味着一些企业停工或者限产。

第六,北京居住者素质高。北京有关专业部门环保意识强,呼吁大家春节期间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爆竹,北京居住者配合意识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烟花爆竹燃放得比往年少得多。这环保意识强和配合意识强,也展示出北京居住者的高素质。

车少了,尾气排放量自然少了;路通了,行进中与堵塞中相比较、正常行进中与缓慢行进中相比较,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大幅度降低了;企业排污少了;因燃放烟花爆竹而排放的污染少了;还有什么,一下子想不起来那么多了。但以上几个方面,都有利于营造“春节蓝”。

希望,从今年开始,北京年年都有“春节蓝”。

(2016-2-15)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