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陪林森浩父母过年?

--从一位山东小儿目无尊长谈起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广顺桥 他娘的 风雨 林森浩 独生子女

经历两种风雨浇灌

2016年的212日正月初六午夜,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我驾车由望京地区驶上五环路广顺桥。开车8年了,人间冷暖、酸甜苦辣也经历了不少,性子也给磨得差不多了,所以,由辅路上主路时驾驶速度本能地慢,加上雨天驾驶,雨刷最慢一挡已不够用,可以算得上中到大雨了,所以,大雨中上辅路,我的驾驶速度更是慢上加慢。

就在我这种慢条斯理地行进中,一辆挂有鲁A字号牌照的小轿车急速超过并别住我的车,一位看起来20岁出头的年轻人,打开车门,操着山东口音,冲我劈头盖脸骂个不停:“你他娘的磨蹭什么?”“你他娘的会不会开车?”“你他娘的还让别人走吗?”连续几个“你他娘的”数落得我的确憋气,看当时的架式,我要是一还嘴,很可能就出现一场雨中混战。我呢,愣是静静地听完这位山东小儿的谩骂,静静地看着他开车扬长而去。因为雨大,我也无法看清他的车牌号;正像是因为缺乏了解,根本想像不到,这小伙儿竟然禽兽不如。我当时边走边想:这位山东小儿,他爹会是这样子吗?他跟他爹得差多少?一位来自孔圣人家乡的人,他把孔圣人的优秀基因传承了多少?

不是在人家伤口处撒盐

狼,都能生出亲情。图为美女丹妮尔与她的狼伙伴亲密地“接吻”,展现出非常友善的关系。

边开车边走神儿是一大忌。后来,我干脆这样自慰:要德没德,要个头儿没个头儿,根本就不配代表山东人。跟这种人,不值得生气。之后,我成功经历两种风雨的浇灌,在大雨中安全行驶30来公里,顺利回到石景山的家中。

谁陪林森浩父母过年?

绝不是想给林森浩父母感情的伤口处撒盐;的确让我想起:今年,是林森浩走后,他父母所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林森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2013416日,被警方刑事拘留。2014218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林森浩死刑。

新华网北京20151211日电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投毒案”的罪犯林森浩11日被依法执行死刑。林森浩终年29岁。

26岁犯罪,29岁毙命。人间悲剧。俺河北老家有种说法,人生几大悲剧之一,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作为儿子的林森浩没机会给父母送终了,反倒是白发父母承担起为儿子收尸的任务。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悲剧?如何避免屡屡发生?

林森浩案促使我想起很多。就我个人而言,以昨晚的事为例,如果只知道跟无德小儿生气,只讲述个人的恼羞成怒,这样的博文,顶多算得上是流水帐,写这种博文的人,顶多算是小博主,写出来的东西,对他人、对社会,不会有什么太大影响。车宏卿写博,追求在个性中找出共性,在具体中理出抽象,在表象中查出本真,在管窥中力求揭示全景。

所以,回到家中,躺在床上,无德山东小儿让我想到很多。首先,我想到,这样的孩子,估计也属于独子,如此任性,如此无德,一旦走向社会,万一成为林森浩那样的人,将来,谁照顾他们父母,春节,谁陪他们父母过年?

其次,我想到,我们的中学、特别是大学,是不是应该增加一些人文教育内容?或者说,人文教育素质与水平,是不是应该成为考评人的重要内容之一?

第三,以林森浩的父母为例,作为先是拥有、继而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们,是不是应该尽快结合自己的家庭情况,总结分析一下成败得失,而不是首先企求别人的谅解?以在美国犯事的那几个独生女为例,作为拥有独生子女并受他们问题困扰的父母们,是不是应该及时作出必要的调整,防止孩子们成为这森浩、那森浩?

第四,公检法部门,是不是应该以适当的方式,对中国独生子女群体加强督导力度,特别是加强正面引导力度?

明天,就上班了。祝各位网友在新的一年,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2016-2-13)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