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起死回生的藤三七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植物 生长 平台 环境 思考

各位网友,大年过得不错吧?今天宏卿要给大家介绍一种植物:藤三七。可见以下图片:

环境甚至比平台还重要

说起来,我养植藤三七已经有六七年了。在我的办公室里,藤三七一直被我养得不错。它的绿绿的大叶子,一直是我每天早晨食用的一项内容。我还把栽培好的另外一颗拿到家中,放在厅里,当作家中一景。为了它,我专门给配了一个比较像样儿的花盆。能不能说,这像样儿的花盆,正是我给藤三七搭建起的一个比较好的成长平台?

细心的网友可能看到了,怎么照片上,一半是绿叶,一半是枯藤?这正是我向大家汇报的重点。

开始,我把藤三七放置在家中的客厅里。尽管它离阳台有七八米的距离,每天多多少少还是能够见到一些阳光。但是,半年下来,藤三七的叶子越来越少,一年下来,它仅仅剩下丝丝枯藤。

大概三个月前,抱着一种试试看的心理,我把客厅中的藤三七挪到直接面向阳光的卧室里。没想到,三个月下来,枯藤慢慢被部分绿叶代替。藤三七在两个不同的环境下生长,差异竟然这么大,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事儿。估计,再过三个月,绿叶会全面“接管”枯藤。

植物生长需要适当的平台与适当的环境,人才又何尝不是如此?我听说,前些年,一家企业里的一些研究部门,从名牌大学高薪招聘来一批获得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研究生,这些研究生,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历经千锤百炼,逐步崭露头角。但近两年来,一批研究生先后逃离原工作单位。问及原因,有人告诉我说:“可能,他们感觉自己被当作工人来管理,不适应吧。”将工厂式的管理方式应用于研究机构,时间一长,知识精英们的心情一定比文革期间那些被当作牛鬼蛇神的人好不了太多。这一点,我非常理解。

但愿我的藤三七的不同命运,能够给大家带来思考。

(2016-2-11)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