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尝试采用高德导航谈起

--听起来是笑谈,经历了是实践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高德导航 屡试不爽 市场经济 三权分立 甜头儿

不亲身经历便不会深刻感受高科技如何方便人

今天,大年小三十,在值班岗位上,我又可以随意发情了,想从最近几天尝试高德导航说起,向大家汇报一些杂感。

开车不认路,前两年靠北交广系列的导航仪帮忙儿,后来发觉,北交广导航仪,又大又不太准,让同行者甚是笑话。人家往往打开手机帮我指挥;你想上哪儿去,手机导航就指挥到哪里,太方便了。人家说,就是费点流量。什么叫流量,我也没听懂。再后来,又有一位妹妹提醒我:“高德导航挺好用的,你用用试试。”这时,一位老兄说了句:“你甭劝他了,你还看不出来呀,他就是怕费钱。”老兄太抬举我,显得我好像多么会过日子。

话又说回来,到底用不用费钱先放一边儿,真遇到事了,你钱该费就得费。大年初二,我想回老家,可路不熟悉;北交广导航仪我已不再信任,三四次导错害惨了我。现实逼着我不得不尝试手机导航。

听说高德导航不错,我就自己试着下载;下载失败,我就将手机图片库里的照片全清除;下载成功后不能导航,我就请教一位郭姓小帅哥指点;成功导航之后,我就购置了500M的流量;尝试导航三、四次之后,我发现,其实用不了多少流量,大概半小时1M昨天接闺女时,无意中发现,高德地图竟然的确可以实现离线导航;昨天和今天再次尝试的结果表明,离线导航跟联线导航一样精确。真是太棒了!说实话,若不是现实逼着自己试一试,怎么可能会深刻感受到高科技如何方便人?还有,不亲身经历,不可能知道手机导航到底费不费钱;不亲身经历,不可能明白,显然没必要买500M的流量,不亲身经历,不可能尽快了解到,高德地图的确完全可以做到离线导航

用不着后悔为什么才想起用手机导航;高德导航方便出行的事例倒是提醒自己,不要轻易拒绝自己不熟悉的东西,尤其是不要轻易拒绝别人屡试不爽的东西。否则,你轻者表现为后悔;重者,死了也不会明白到底自己错在哪里。

不亲身经历便不会深刻理解什么是市场经济

1979年之前,中国曾经将东欧的昔日“兄弟友好国家”批评为搞“现代资本主义”,这类的书,我至今还保留着好几本。批它们,是因为它们自上世纪50年代末就搞起了市场经济;1979年之后,中国通过向南斯拉夫、匈牙利等国家派出专家学者调查研究,开始逐步转变对市场经济的认识,羞答答的市场在中国静悄悄地开,先开始承认利润,接下来承认商品经济,再接下来,到了1992年,小平给定了性:计划经济不姓社,市场经济不姓资。再到后来,有一批官员,从市场经济中尝到了甜头儿,以至于身子上错了位儿,利益装错了地儿,最终把王歧山他们累得够呛。但王书记再累,贪官也是抓不完、搞不清。贪官跟韭菜一样,一茬儿接着一茬儿,总也没个完。

不亲身经历便不会正确认识三权分立

说起来,1995年之前,我也算是搞了一些年的国际政治类的研究,并了解到两大事实:一个事实是西方民主国家,基本上是奉行三权分立的国家。这种政治上的三权分立,就是指司法权、行政权和立法权相对独立(当然,也有人睁眼说瞎话,说西方民主国家并不都是搞三权分立)。在奉行三权分立的国家,官员往往比较清廉,总统都会让本国人民给整得个底朝天,尼克松,给整下去了,克林顿,就因为跟莱温斯基那点骚事,差点给整下去。

另一个事实是,社会主义国家基本上反对三权立分。起码,目前中国依然反对。比如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那个胡鞍钢,在人民日报刊文称中国绝不能搞“三权分立”。

应该说,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在如何认识市场经济的问题上,经过几十年的争论与论战,终于逐步走出误区,但是,在如何认识三权分立的问题上,据我了解,我们至今还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让我们比较清醒的是,那些东欧国家,特别是苏联,因为贪污腐败盛行,最终先后葬送了社会主义;让我们比较清醒的是,“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习近平201410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我倒是感觉,习总的这段讲话,是反复总结分析当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成败得失而得出的一条重要结论。

不知道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是否需要借鉴政治上的三权分立;不知道“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是否需要借鉴政治上的三权分立;不知道经济上实行市场经济,是否需要辅之以政治上的三权分立。反正,我觉得,只要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要是有利于百姓安居东业,只要是中国持续稳定发展,只要是有利于中华民族复兴,三权分立,我们就不妨亲身经历一下。大不了,我们再予以修正和完善嘛。谁知道,一亲身经历之后,我们中国共产党会不会从中又尝到什么甜头儿?

(2016-2-7)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