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生活中的四件小事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改变世界传言快速成事实。

井中人观天下成为正能量挖掘器发射器传播器推进器。

              ——车宏卿2016年博文开篇语

 

标签:电瓶 刹车片 糖尿病 北京 交通 中国 奇迹

四件小事

1)一块汽车电瓶用了七年半

八年前,就是200842日,我购置了一生中的第一台小汽车,捷达春天。它至今还在正常运转。从购置那天开始,我天天开。初期,曾出现过启动车费劲,连续打火两次以上的情况,自从开车手法越来越固定、开车技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注意保养车之后,我发现,我的汽车电瓶状态越来越好,自2012年以来,很少出现连续打火两次以上的情况,几乎每次都是一次点火成功。

大概是20155月以后,我发现一个小问题:用车钥匙开门越来越困难。顺便交待:大概五年前,我停止使用遥控手段开关车门,而改用车钥匙直接开门。总也打不开,也没人告诉我什么原因。我就想,是不是跟电瓶有关系?还有,好几位朋友说,宏卿,你这电瓶都用了七年多了,值了,换了吧,不然,哪一天,就给你撂哪里了。大家的话打动了我,我也想,离冬天越来越近了,还是抓紧换了吧。20151117日,我找了一家专门卖电瓶的,更换了电瓶。人家一拆换就对我说:“一看就是原厂电瓶。你是不是天天开车?”

我只回答了他,的确是天天开车。我却没有回答他,未启动前,尽量不用电;我还没有回答他,晚上开车时,尽量少用电;我也没有回答他,我每天都是长距离开车,每次都在20公里以上。跟各位网友交流,我把自己慢慢形成的一些固定的做法,如实告诉大家了。交流嘛!

当然,更换电瓶一个月后出现一个新变化:用车钥匙直接开门,能够非常轻松地打开了。

2)连修车人都不相信没换过刹车片

自购车后,我坚持50006000公里一保养,而按照说明书要求,应该是每7500公里保养一次。这方面的事不详细说了。我要说的是,我的车已跑到146600公里,刹车片还没换,我自己心里都没底了,一问修车人刘立平详见《诚信中的苦与乐》博文;20151213)。他却告诉我:“你这刹车片还有一半呢,不用换。我是不是刚给你换过?”

坦率讲,无论是在4S店,还是在刘立平离开4S店之后,我的车,基本上就是刘立平一个人给我做保养,给我修车;我每次保养,都作记录;每次加油,也都作记录。哪个加油站要是缺斤短两,我一跑就能跑出来。这就是我保养车和维修车的规律,所以至今没有出现烧机油的现象。这也不说了。我要说的是我的汽车刹车片,的确没有更换信息记录。

始终没更换过,是因为我自开车以来,始终非常仔细地使用刹车功能。这么说吧,最近五年来,一年当中,或两万公里之内,我急刹车次数不会超过10次。平时开车,我习惯于通过油门儿大小来控制速度,即使拐弯时,我也是通过提前降低速度的方式来进行,顶多辅之以轻轻点刹这样做的结果:省刹车片是次要的,主要好处还体现在,减少耗油、减少排污、减少不舒适感。

3)打掉富贵习气,去除糖尿病症

昨天晚上,北京电视台科技频道节目讲到了糖尿病,说起大庆的例子。许多年前,当全国各地还凭票买肉凭票购买食用油时,人家大庆,企业里经常给职工发油,大庆人的生活非常好。报道中还提到,后来发现,越是先富起来的地方,患糖尿病的人越多。这个报道,报道出一个反面的规律性的事实:吃得好过了头儿、喝得好过了头儿、安逸得过了头儿,像糖尿病等就开始找上这些富贵的人群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去年春节前后,认识一位“老糖”。这位老兄,原来天天打胰岛素,后来,每天跑步5000米,一年下来,血糖正常了,药也不打了,酒也敢喝了。这就从正面告诉我们:饮食与运动,或者说吞与吐,或者说引入与排出,一定要有一个适当的比较关系。这是一条养生的铁律

4)春节前夕北京路通天蓝

最近几天,北京路面上车真少,行驶在大路上,跟北京实施单双号限行时一样快。还有,这几天,北京的天儿真好,蓝天白云成为北京今年春节前夕的一种常态。估计,一批北京牌照开赴全国各地了。外地车更少。往年,全国各地的车,进京的特别多。估计,现在外地车少跟习总的反腐倡廉有关系。送礼人会不会把开车送礼品改为电子方式?反正,今年春节前夕的北京,道路跟单双号限行一样畅通,机动车辆能够快速行驶,机动车辆的尾气排放一定是数倍下降。这也给石油公司油品提升质量暂时减轻了压力

一件大事

四件小事,让我想起一件大事。习近平执政三年以来的实践,让我对中国的未来又恢复了信心与希望,因为新时期中国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处处正在恢复以人为本的传统,中国借鉴国外治理经验的动作越来越多,中国借鉴国外经验的信心越来越强,因此,中国普通老百姓的获得感逐步增强,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利益逐步得到维护,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尊严逐步体现出来。

30年前,我预言过东欧国家的社会变革(详见博文《关于东欧社会变革的一次成功预言》,原文刊于1988年《今日苏联东欧》第3);早在20年前,我预言2019年是中国的一个大坎儿,爬得过去,就会是一个艳阳天,爬不过去,就意味着前东欧和苏联的昨天成为中国的今天。现在看来,继1989年东欧剧变时中国创造了一个小奇迹,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政策之后,到2019年,中国会打破我20年前的预言,创造出一个新的更大的奇迹:一个具有很强的自我调整、自我修正能力的中国、一个转型发展达到人们预期效果的中国、一个中华民族复兴梦逐步从梦想变成现实的中国将屹立在世界东方。

我为中国的美好未来祝福!同时,借春节之际,我发自内心地特别感谢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

顺祝各位网友、各位网管,猴年大吉!

(2016-2-5)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