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福建行杂记

——环境治理考验中国各级管理者

车宏卿

关键词:北京 霾 武夷山 厦门 雾 环境治理

1220日 离开雾霾严重的北京

201443分,Z59次列车从灰蒙蒙的北京西站开出;列车沿京九线南行,1小时之内,天空一直灰蒙蒙。列车离开霾都之后,要说有不同之处,那就是见到了太阳,但太阳好像不太乐意让人看,又仿佛是位女神,活到4050岁才刚刚知道什么叫害羞,太阳的四周,也仿佛泛起红晕。到1小时的车程时,太阳不见了,估计应是方向的原因,也没准儿,是雾霾浓厚到以至于遮住了太阳。

1550分,也不知列车开到什么地方。1600分,媳妇说,你看车外边的雾霾多严重啊,我向外看去,的确感觉到能见度大为降低,真担心列车司机能不能继续带领大家顺利前行。

图片1要用实践挫败美国人的预言


1607分,看到了片片浓烟,也看到烧过之后留下墨黑色印迹的一小片地。

图片2要用实践挫败美国人的预言


1615分前后,抢拍了些燃烧后白烟升腾的镜头,也看见裸露着的太阳女神。1625分左右,升腾的白烟又给太阳披上了薄纱,在更加朦胧中,1630分太阳女神渐渐隐去。1642分,经过邢家村;1646分,经过“衡水欢迎您”桥下。1710分,看到枣强县驾校标牌。媳妇说,走不出河北,就走不出雾霾啊。1900左右列车经过荷泽。2110分提前抵阜阳,走下车本来想喘口气,结果,惹来一顿咳嗽。原来,这里雾霾更重。看来,走出河北,在安徽也会遇到雾霾。

 

12210345抵鹰潭

鹰潭的天空现出几颗星星。我很兴奋,临时替列车员值守的女列车长说:“这还叫星空?我们在福州天天看星星,烦死了。不过,你们北京雾霾的确是太重了,我喉咙都疼。”

她后一句话我认同,她说天天看星星烦死了,却的确把我羡慕死了。好在,还有两个小时就到武夷山了,同事对我们夫妇远离北京雾霾的祝福就要实现了。

 

1221日晨 武夷山空气怡人

600钟,列车准时到达武夷山站;651分当地旅行社接站人员刚到,我们等了1小时。看到灰蒙蒙的样子,我问接站人吴师傅,这里是不是雾霾天,吴师傅告诉我说:这是雾,不是霾,早上有雾,说明当天天气会好。

原定的地导为朱导,下车到了当地之后,打电话给朱导,怎么也打不通。后来,通过与有关方面联系,地导改为王瑞春导游。王导迅速赶到我们的住处。一个照面儿打下来,就知道王导是个比较有经验的人。汽车载着我们到了武夷山风景区,王导再三提醒我们走慢一点,否则,上了山也见不到太阳。他自己说:我说让你们慢一点,起码说了10次。让我们慢下来,却没有浪费时间。我们边走,王导边给我们讲当地的风土人情。轻松自在的享受之中,我们不知不觉来到天游峰脚下。登上天游峰十几分钟之后,果然,我们见到了罕见的蓝天白云。我们拿出相机,贪恋地照个不停。

图片3:云雾满山飘要用实践挫败美国人的预言


下山之后,王导找了一家做茶的人家,请我们喝茶。王导说,早上接我们接晚了,也算作是对我们表示歉意。品茶期间,茶妹子说出这样一句话:武夷山这个地方,好山好水出好茶,武夷山的茶,没什么负面报道。最近几年,武夷山的茶叶卖得火啊。看来,卖得火,自有它的道理。在武夷山这个地方,我的喉咙爽极了,一天都不怎么喝水,却一点都不觉得口干舌燥,特别是,根本不会出现干咳。这,可能就是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缘故吧。在这样的氛围中采出来的茶,它的质量应该是有理由让人放心去享用的。

 

1222日 武夷山小雨

凌晨下了一场雨,早上5点钟,雨声还挺大。7点钟基本停了,准备8点出发,雨又下起来了。8点,王导带我们二次进入武夷山景区虎啸岩景点。这里的空气质量之高,以至于让我生出如下念想儿:在这里待上一个月,慢慢享受。

之后,我们看了蛇博园,武夷山的安排行程全部结束。

吃完中午饭,我们自己冒雨去看了看茶博园。尽管一直下着小雨,我们却在茶博园里留恋忘返。1640分,王导引我们乘车去车站,1720到达高铁武夷山东站。可我们的车要到1952才会离开。想换一下票,提前离开,未果。给人的感觉,两个半小时的等待,实在是太漫长了。

 

1223日 厦门雾气弥漫

早上720从利峯宾馆出发去永定土楼。等车期间,遇一河南兄弟。他很热情地介绍说,他是1999年来厦门的,他觉得,当地人很文明,治安也好,可以说是他见到的城市里最好的。上了旅游车后开始发现,厦门市部分地方,每侧都是单股道,而且道路像树根状随意延伸,开起车来比较难,好在司机相互让行。遇学校及幼儿园时,协警协助。一路上,还可以看到的是,机动车司机礼让人行道上的行人。这一切,好像是在印证河南那位兄弟的话。

与武夷山比,厦门明显多了一项内容:拥堵。空气,远没有武夷山新鲜。

今天的导游是河南人小周。旅游大客一路上连续接了几批客人。先是一路拼客,最后拼车,有人上来,有人下去,车不满,不开车。大家着急,司机李师傅却说,谁叫你们是拼团的呢?可话又说回来,拼团业务是旅行社的业务,是不是拼不齐,业务就不搞下去了?从800左右开始,旅游大客一直启动着,然而一直没有出发的迹象,最后把大家给逼急了,849分,旅游大客终于出发了。

游客到了厦门,必定感兴趣的一个人物,就是赖昌兴。行程中,小周导游给客人介绍赖昌兴识人四特点:一是向人借钱时低借高还,比如说借1万还2万;送生日红包,一出手就是几万;结交高官子女;给重要客人以红楼侍遇,也就是喝酒嫖赌等。小周边讲,我边用手机备忘录功能简单记录下关键词语。或许因为总是开与关,09000930手机下端高热,手机不能工作。邻座朋友提醒我,通过客车冷风冷吹方式给降一降温。通过凉风冷吹、湿纸巾冷擦等方式,手机恢复正常工作。

自从进入厦门辖区,我们就一直没见过太阳;去永定土楼的路上,依然朦朦胧胧。导游小周告诉我:那是水雾,不是霾。厦门这里哪来的霾啊?也是,在北京,只要是见不着太阳,嗓子一定会感觉到不舒服。但在厦门,嗓子一直处于良好运转状态,即使不怎么喝水,也不会咳嗽。

1020分,路过一片香蕉园。记得1989年协助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开展社会道德风貌调研时,曾经到龙岩这个地方开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那时候,龙岩四周的道路确实很不好走,全是曲折的盘山路,但那时候到处是香蕉园,到处是烟叶种植园,全都是绿油油的。16年过去了,如今,这里的香蕉园两侧以及上方,全是公路与高速公路,交通方便极了,只是,路边香蕉丛中的叶面,就像抽烟人的脸,灰巴拉即没有光泽。

原来,永定土楼,就座落在龙岩境内。土楼的两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个是侨福楼里的一家九儿一女共计10个孩子中,女儿和5个儿子考上博士,5个儿子又娶了5位女博士作媳妇。侨福楼也因此被称为博士楼。这件事能够引起我的关注,还得感谢当地的地导江莉园小妹。

图片4要用实践挫败美国人的预言


另一个就是土楼里的土楼牌香烟,真有些抽大烟叶的感觉,有时候,一、两颗里边难免有些烟梗儿,总起来讲,口感不错。我记得,19894月在福建调研时,福州市委宣传部的同志介绍说,龙岩这个地方烟叶质量好,全国有名,而且上海产的中华烟里,龙岩烟草是必选的成份之一。所以,在地导江莉园家里,我毫不犹豫地买下一条金黄色土楼牌香烟。回京没几天,我就抽完了,几位北京老炮儿,还对这种烟给予较高评价。

图片5:承启楼,江莉园小时候的家要用实践挫败美国人的预言


 

1224日 厦门雾气弥漫

早晨,通过手机上网,看到一段报道:“雾霾,相比于京霾的厚重、冀霾的激烈、粤霾的阴冷,江南霾的醇厚、真实和独一无二的乡土气息。脱硫脱硝的低温湿润煤烟与秸秆焚烧的碳香充分混合,加上尾气的催化和低气压的衬托,最后再经袅袅硫烟的勾兑,使得它经久而爽口,干冽且绵长,吸入后挂肺、沁心、入髓,让品味者肺腑欲焚,欲罢而不能。雾,为帝都厚,霾,是江南醇。”文字表达非常漂亮,但看过之后心情沉重。

上午时间,按照行程,走进厦门大学附近的南普陀寺。在200米左右的地方望去,位于南普陀寺庙“妙相庄严”字北,一位老太摔倒,无人敢去施救,待走近时,一位老太上前救助摔倒的老太。唉!如今,烧香拜佛的人很多,然而这一时刻,有佛心、做善事的人,怎么就那么少?

游完南普陀寺,我们又乘车、坐轮渡去鼓浪屿。导游给我们介绍,鼓浪屿有公平岛、万国建筑、琴岛等美称。所谓公平岛,意思是说,鼓浪屿岛上没有任何车辆,大家都是步行,都是公平的。待我们上了岛,却发现,已经有若干电动观光车不停地穿梭于岛内。看来,公平,的确是没有那么绝对。

下午1710分,我们乘轮渡回返,1732抵厦门。2324日的拼团旅游给我一个很深的感觉,厦门的拼团旅游大联盟,业务员们非常精干。他们个个手头上拿着记载各种数码、符号的一张单子,随时将整车人进行不同的分类组合,随时在不同的时间出现在不同的宾馆地带,随时提醒乘车人在何处下车。

 

1225日 厦门雾气弥漫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厦门市环岛路、曾厝垵小渔村、集美。在两天的行进中可以看到,厦门的车一样天天堵,但导游告诉我,厦门没有重工业,而且,绿化覆盖率高达60%多,所以厦门没有雾霾。

图片6:厦禾路上要用实践挫败美国人的预言


再次看到导游手中那张密密麻麻的纸片;又问起厦门拼团旅游大联盟的业务情况。导游和司机告诉我,在他们公司,一位司机操作10部车,每车每天接站67次,所有的路司机都熟悉,而且一车装多少人,什么时间到达什么地方,他们都算得很准。他们尤其欣赏自己公司那位37岁的调度,不用看电脑,就知道走什么路、几点到什么地方。同时,我被告知,这位优秀的调度,拥有公司40%的股份。看来,股份制,给这家公司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像是上了发条,每个人、每天都在高效率运转中。

 

1226日 厦门雾气弥漫

早上755分,我们从厦门乘K572次列车回京。列车车厢,往往是一个人结交八方来客的好地方。在这里,在有限的时间内,相互之间往往能够敞开心扉、悉心交流。开始,我们与安徽阜阳的小魏夫妇交流很多,他们的两位小宝贝儿,也成为我们的开心果儿。他们的大女儿叫童童,3岁多,小女儿叫瑶瑶,1岁多。两孩化,小魏夫妇已经提前完成。这不是我想跟大家交流的重点。我想要说的是,孩子的妈妈介绍说,童童非常懂得心疼瑶瑶,非常懂得与小妹妹分享好东西,绝不允许父母把妹妹送给别人,尽管,你懂的,父母是在逗大女儿。你看,实现两孩化之后,头胎孩子从小就经受爱心、责任心、团队意识等方面的锤炼与考验。相信,这些在两孩化政策下出生的孩子,将来一定会更加富有爱心、责任心、团队意识、担当意识。他们里边的废物比例一定会大大降低

我们夫妇与小魏一家开心交流,感染了车厢里的其他几位年轻人。有位东北籍朋友说:俺以为,坐上车,谁也不认识谁,也不能唠嗑儿,没啥意思,就想睡觉呢,没成想,你们这里挺热闹,俺也就凑过来了。我这里,首先向各位网友介绍的,是生于广东、工作在上海的陈建明。

陈建明,29周岁已过,在上海从事设计工作。他给我们讲述了一些广东人的生育经:总要想办法生一个男孩儿。他,就是他爸爸,在生了三个女孩儿后,辞掉公职,生下来的唯一男孩儿。他小小年纪,却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道理:夜路走多了,总会碰到鬼。

他去厦门看他的父亲。在厦门,他的电脑被偷,他碰巧抓到了年仅18岁的偷者;偷者说,就为了能得到2000元。小陈没报警,他想给偷者一条生路,所以抓住机会教育偷者。他告诉偷者,一个人,一定要有人格,如果偷者有了这种人格,小陈愿意花5000元来购买,年仅18岁的偷者当然不明白,什么叫人格,却对小陈表示了感激。小陈放走了偷者,偷者的哥哥专程找到陈建明,表示感谢,并告诉小陈,偷者的家人,谁都不敢教训偷者,根本管不了偷者,但这次,偷者还真有了改邪归正的愿望。

小陈,陈建明,是如何教育偷电脑人的?特别是,如何打动偷电脑人的?小陈希望人们拥有什么样的人格?

陈建明给我讲起了他小时候的那种混账劲儿。他说,如果用一个字,那就是浑:经常逃学、经常打群架,特别是,竟然打了自己的老师。他说,正因为如此,爷爷对他大动家规。

小陈记得,那一次,爷爷把爸爸、妈妈支到一边儿,谁说情儿也没用,独自惩戒这个唯一的孙子:一是小陈用哪只手打老师,爷爷就用棍子打小陈的哪只手,以至于打断了他的一个小手指头。那残迹,到现在都看得清清楚楚。二是罚跪5柱香时间,每柱香大约燃烧1.52个小时。罚跪期间不准哭、不准睡觉、不准吃饭、不准上厕所。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听爷爷讲述什么叫口稳、心稳、手稳。

什么叫口稳?就是不准满嘴跑火车,就是不能瞎说、乱说、胡说。

什么叫心稳?就是不准心存歹意,不准有害人之心,不准干伤天害理的事。

什么叫手稳?就是不准乱拿、乱动不该拿、不该动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小陈说,经历了爷爷对他的这一次惩戒,他终于记住了6个字:口稳、心稳、手稳。他收住了心,开始了好好学习,后来,高考走进复旦大学;现在,他成为一名年轻有为的设计人员。

小陈说,他就是把自己的这段经历,讲给了那位18岁的偷电脑者。

小陈还说,偷电脑者的哥哥专程跑过来感谢他,也可能说明这样一个道理:诚实赢天下。

小陈自己早年的经历,以及小陈对18岁犯了错儿的年轻人的处理方式,也打动了我。我告诉他,我能不能把它写出来,分享给各位网友。他说,可以。

 

1227日 回京途中

26日下午开始相互交流较多的朋友中,有位在漳州当兵8年的小W。习总曾去视察过他所在的部队。他说,最近几年来,大概从2012年左右开始,军风军纪变化相当大。要是在过去,新兵不给班长准备洗脸水,过两天就会有人收拾你;时不时地,班长请一请排长、排长请一请连长,很正常。现在,新入伍的是爷爷,各方面对新兵都非常关爱。我留下了小W的联络方式,同时也请网友谅解,我这里没有写出他的真实姓名。听完小W的情况介绍,我为军风军纪、军队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你想啊,一支官兵一心、上下同欲、作风硬朗的军队,就是中国的铜墙铁壁啊!

跟小W有种没聊够的感觉,但8点左右,他在聊城下了车。不过,我们约好,我再去福建漳州,一定会找他。现在,我们可以通过微信进行联系。

与小陈我们俩告别了小W之后,列车继续北上。车过邢台时,还能见到蓝天白云,但到了衡水市,基本看不到了蓝天白云;回到北京,天空反倒不再是灰蒙蒙的,而是出现了久违的层次感。

 

201616

从厦门回到北京已经10来天了。若不是当时通过手机进行了简单的记录,10天前的事,几乎就要忘记了。从厦门回来,通过南北比较,我得出一个结论:厦门是雾都,几乎天天都是大雾笼罩;北京是霾都,几乎天天都是被霾笼罩。元旦放假的三天,没有一个好天,雾霾简直把我折腾苦了,满嗓子发痒,就好像嗓子眼儿里卡着什么东西。

南北比较之后,重重的雾霾让我想起了一本美国人写的书,那是我80年代就读河北师大时看的。书里边有一句话,叫做中国共产党人闹革命是把好手,搞建设却不在行。现在回想起来,自1979年以来,中国搞了几十年建设,竟然真正实现了人定胜天,让雾霾遮住了阳光,的确需要引起各级管理者的深思。

对我而言,2015年末月的福建行,仿佛是一次特别考察。回到北京,看着人们戴着的一个个小口罩,又让我想起很多。毕竟,我们需要认真思考一下未来,需要琢磨一下将给后代留下些什么;毕竟,你拉家带口跑到国外,带不走你的爹娘;毕竟,你可以把活人带到国外,却无法将已经逝去的先辈也带到国外。

因此,我们与其天天戴个小口罩,不如大家共同联手,给自己打造出一个干干净净的大口罩;我们与其整几个空气净化器放在室内,不如在我们的室外打造一个庞大的空气净化器;我们与其各扫门前雪,不如把环境治理上升到国家高度。这两天,听到了有关专业管理部门约谈河北省领导的事,也听到了有关领导到北京调研的事。希望,中国各级管理者,能够用各自的业绩挫败那个美国人的预言,经受住环境治理的严峻考验;希望,要不了三五年,中国各地能经常见到蓝天。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