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呼唤油净路通天蓝提案
(提纲)

--关于北京改善交通和治理污染的想法与建议(下)

车 宏 卿

标签:北京 雾霾 交通委 计策 提案

一、事由

20131月以来,北京连续遭受严重雾霾侵袭,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百姓,都极为关注。北京市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据澎湃新闻2015123日报道:雾霾主因是尾气,请市民献计策。从报道之日起一直到2016年的1月底,北京市交通委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开展“缓解交通拥堵意见建议集中征集”活动。

二、问题

目前,在治理交通堵塞与环境污染这种城市大企业病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治民不治官:公车量太大、官员乘公车者多。

治地不治天:目前,人们把尾气排放的来源,还没有更多地关注天上的污染。飞机尾气害人更甚。

治皮不治瓤:尾气不合格,与油质差有着极大的关系。抓油质问题,必须得上升到国家行为。

治内不治外:现在,各形各色的外部车辆,大量出现在北京城区内。

治小不治大:大排量汽车比小排量汽车尾气排放更加严重,我们没有借鉴国外做法,对大排量车加征这税那税。

治标不治本:长期找不到主因,板子甚至错打相关领域。征收拥堵费,是治标不治本的新体现。

三、想法

社会各界对污染源初步达成共识:尾气是主要祸源。根据我个人自1999年以来对北京污染源头的观察、总结、分析,以及根据我个人自2008年以来每天开车上班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想,大胆提出六字治理思路:油净;路通;天蓝。具体想法如下:

让油净起来:中国的油品,质量标准低,已成为国民共识。中国石油公司也承认,中国油品质量低于国际水平。

让车少起来: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还是要实施一些更加严格的政策,比如说,通过加强人口政策研究、人口问题管理、外地车辆管理,严格控制北京地区的人口与车辆。

让车拼起来:国外有一种做法,叫做car-pool,就是几人共同租用一辆车。现在,北京也出现了顺风车等。我们要鼓励这种行为,而不是想办法打击它。通过鼓励共同租车、通过鼓励私家车顺路搭载乘客等方式,减少私家车空跑现象,同时降低居民的私家车购置欲望

让车快起来:快速行驶,必然大大降低尾气排放量。

让人走起来:为了鼓励大家行走、骑自行车,在道路设计方面,必须要迅速予以配合。

让天蓝起来20141125日,诺贝尔奖得主戈尔受邀出席在北京发表关于气候变化及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指出:“空气污染已导致中国北方的寿命平均减少了5.5年。”

四、建议

(一)成立国家级协调推进小组,出重拳、打组合拳,全方位推进北京交通拥堵、雾霾严重城市病的治理和改善。

(二)治理北京交通拥堵、雾霾严重城市病,中央领导及各级官员应率先垂范。

(三)集中精力解决好油品质量问题。

(四)对外来人口与外来车辆全方位加强管理。

(五)轮流限行、错峰出行、减少空载与单双限行并举。

(六)通过修改现行交通法律,对并道出现交通事故的主要责任人以及超时占道人员与车辆加大处罚力度。

(七)通过修改现行交通法律,通过经济手段对大排量车辆加大限购力度。

(八)让相关处罚条例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对遮挡牌号、无牌号行使的车辆加大管理力度。

(九)给行人和骑车人以足够的空间。

(十)解决工业燃煤质次、农村秸秆焚烧问题。

(十一)在北京东南西北四个方位打通风道。

(十二)提高绿化覆盖率以及扩大水面,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的改善。

(2015-12-18)

 

提案人情况介绍:

车宏卿,1964年生,中共党员;1988年硕士毕业;

中国首家企业创办科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资深研究人员;1995年晋升副研究员;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研究报告2001年以内参方式直接报送中央领导,后来以新华社名义发表;

首钢首届(2002年)专业技术带头人获得者;

接受国际劳动组织资助,2001年、2006年赴意大利国际劳工组织都灵培训中心接受培训;2004年赴日本东京抛砖引玉话缓解交通与环境治理接受培训。三次培训内容都是安全、健康与职业教育。

长期关注北京交通堵塞与大气污染问题;发表相关博客文章近40篇,详见: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交通-雾霾-环保》分类

首都经贸大学王静教授鼓励我形成本提案;已经通过电子邮箱报送北京市交通委。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