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京城雾霾的特别调研

--2015129日图片与随笔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传言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城区 雾霾 门头沟 层次 日出

今年的44日,我写下《北京城区没层次》这篇博文。当时,怕有人误解,我首先特别声明,我可不敢说北京城里的人没层次,而是指北京城区的上空,没有层次感。其实,我也就是想通过这种抖机灵式的用词方式,引起大家对城市污染问题的更多关注。

这两天雾霾严重,我给自己请了两天年假,2015129日一大早,我坐上公交车370路,又跑了一次门头沟。在370路终点站门头沟圈门下车后,我继续西行。到了位于三店村的北京腾源达调味品有限公司附近,就感觉到了不一样,然后延山间小路西行,竟然清晰地看到日出。下面,烦请各位网友仔细比较以下图片。

 还是感觉北京城区没层次


7:10,石景山金安桥的上空。从图片中可以看出,东边的天空,没有一点儿层次感。

还是感觉北京城区没层次

0848,我在门头沟三店村拍下《白云下面安个家》照片。图片中的鸟窝,就座落在北京腾源达调味品有限公司院内的大树上。

还是感觉北京城区没层次

0853,我拍下《三店村附近层次分明》照片。图片取自北京腾源达调味品有限公司大门南侧。

边拍照,边呼吸着新鲜空气,边向各位微信朋友汇报情况。916分,首都经贸大学的一位教授级老友给我发来微信,要求我把自己形成的关于治堵防霾的一些想法与建议整理出来,形成千字左右的提案;937分,一位刘姓朋友回复我:“啥叫距离呀…您在郊区呼吸新鲜空气,我们在市区呼吸乌烟瘴气……”。看来,刘姓朋友对我意见还挺大。

还是感觉北京城区没层次

0947,我拍下《山间日出  (1)》照片。从北京腾源达调味品有限公司附近继续西行,突然看到天空一抹黄色,开始还不敢相信,后来明白了,没错儿,就是太阳出来了。就在这个时候,我在衡水的一位同学给我发来微信:“又几天不见太阳了。”

还是感觉北京城区没层次

0952,我拍下《山间日出(2)》照片。说是山间日出,其实,那特殊的造型更像是天上升腾起一条长长的巨龙。

还是感觉北京城区没层次

1000,我拍下《山间日出 (3)》照片。同时,我用手机拍摄下来,以《山顶上面有太阳》为题发送各位朋友。

本来,我想继续向西前行,突然感觉脚面有些不舒服。原来,由于准备不足,鞋湿透了。这时,时针指向1016。又西行几百米之后,感觉实在难受,只好回返。

1054,我回复一位凌姓老友:“城里跟京西几十公里处一比,污染大呀。”

1056,我乘坐公交车370路回返。不知道几点钟,我到达石景山金安桥下。跟44日那天一样,抬头向东方望去,京城的上空,依然没有一点层次感,只不过,与那次相比,空中多出一个白团。为什么在京西几十公里处,可以清晰见日出,而在石景山金安桥附近,太阳却是一个模模糊糊的白团?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着各自的答案。

(2015-12-9)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