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治污清霾,找对思路很重要

--关于北京改善交通和治理污染的想法与建议()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北京 污染 交通 油品 思路

 

征拥堵费恐既伤人心又不治本

网上正在热议征收拥堵费的事,让我想起中国“史上最严交规”的悲惨命运。

201311日开始实施的新交规,“抢黄灯”扣6分的规定引发争论,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但实施仅仅6天之后,专业部门就松了口,公安部交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闯黄灯行为,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闯黄灯受处罚的新规,以流产而告终。

如今,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为征收拥堵费制造舆论。我真有些担心,征拥堵费,恰如闯黄灯罚款。据说,有报纸报道,世界上一些国家或地区,在征收拥堵费之后,效果交不明显。我更担心的是,顺耳的话,能够听得进去,不顺耳的话,就是难以接受,强行通过征收拥堵费决定。最后,既伤了民心,又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为北京专业部门虚心精神点赞

澎湃新闻2015123日报道:雾霾主因是尾气,请市民献计策。从报道之日起一直到2016年的1月底,北京市交通委和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开展“缓解交通拥堵意见建议集中征集”活动,大家可通过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和北京交警),官方微信(北京交通),电话(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举报投诉热线12328),电子邮箱等发表意见,提建议。

正是这篇报道,让我下决心把十几年间的零碎思考,把自己多年来的不断求证,把几年间的想法与建议,慢慢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我要说,有必要为北京市专业部门的这种勇于敞开言路,善于集思广益的虚心精神点个赞。同时,建议北京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一定要把大家的好的意见与建议公开上网,以实名制的方式,通过公开透明,让大家心知肚明。这个活动既是一种好的政策产生的重要前提,也是对全北京市居住者的一种良好的宣传教育方式,更是将来推行相关政策的重要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正确的思路是制定治污清霾政策的魂儿

北京2013年以来持续不断的雾霾,让社会各界终于对污染源的认识初步达成共识:尾气是主要祸源。当然,我们还要继续查找雾霾产生的主要源头;查找减排主要污染物的主要路径;分析治理雾霾的最为有效、最为经济、最为长远的路径;等等。我们应该响应北京市专业部门的提议,通过参加“缓解交通拥堵意见建议集中征集”活动,最终为北京市治理城市病形成定位准确、把脉到位、贯彻有效的思路。

根据我个人自1999年以来对北京污染源头的观察、总结、分析,以及根据我个人自2008年以来每天开车上班过程中的所见、所思、所想,针对北京治理“交通堵塞、污染严重”的城市病,我大胆提出六字治理思路:油净;路通;天蓝。具体想法如下:

让油净起来:中国的油品,质量标准低,已成为国民共识。去年,微信里曾经传播着一组比较:中国的油品与德国的油品比较,前者呈黄色,后者呈透明无色。去年,柴静在她的专题片里,对中国的油品有过更加全面的分析。另外,我忘了是在哪个地方找到的材料,但内容如下:天津市副市长尹海林曾经说,如果使用国三标准的汽油,比使用国五标准的汽油,它对大气污染的贡献能15倍!当然,我认为,他这里说的,肯定是目前不合格的油品

让车少起来:凡在北京城行驶的车辆,不管是机动车,还是电动车;不管是公车,还是私车;尤其是柴油车、拖拉机、各类摩托车,自己组装的三轮机动车,噪音大、污染大,更要管好;当然,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还是要实施一些更加严格的政策,比如说,通过加强人口政策研究、人口问题管理、外地车辆管理,严格控制北京地区的人口与车辆。

让车拼起来:国外有一种做法,叫做car-pool,就是几人共同租用一辆车,这个词儿以及这个做法,北京得慢慢学会;19851988年间我在上海学习时的经历告诉我,上海人很聪明,他们早就做到了这一点。现在,北京也出现了顺风车等。我们要鼓励这种行为,而不是想办法打出它。通过鼓励共同租车、通过鼓励私家车顺路搭载乘客等方式,减少私家车空跑现象,同时降低居民的私家车购置欲望

让车快起来:北京的道路,低于每小时50公里,就不叫通起来;为了通起来,对造成堵塞的各种因素,比如说乱加塞儿、乱并道等,加大处罚力度,当然,对无照行使、对遮挡牌照行使的车辆,首先要好好管起来;加大对违法占道的处罚力度。当然,要做好以上这些工作,非常辛苦,绝没有通过一声令下,征收拥堵费来钱快。

还有,为了让车快起来,我们敢不敢、能不能、愿意不愿意采取一些措施以保障道路畅通?2014114日北京城周二的中午,在APEC期间,我开车从明光桥东到惠新西街,只不过10分钟;开车从惠新西街到明光桥东,也只不过13分钟。来回都保持在70公里的时速。这件事儿,在北京车辆限行一半之外的日子口儿,在北三环路上长时间保持每小时70公里的车速,是根本不可能的。快速行驶,必须大大降低尾气排放量。行车速度快慢与尾气排放量多少之间的关系,还请具有这方面知识的好心网友给予指点

上面说的事向大家、向社会、向国家提出以下问题:我们愿意不愿意让这种情况常态化?愿意不愿意为了北京的路通和天蓝,每个人都适度割爱,减少开车天数、减少开车出行、减少车辆购买?原来,是国家鼓励购买私家车,现在,国家愿意不愿意通过一定的赎买政策、优惠政策,鼓励大家少开车、不开车、不买车?我的建议是:与其天天堵在一块,谁也走不动,既浪费时间,又浪费油钱,还加大污染,不如各方面都行动起来,众人割爱,保障北京路通天蓝。当然,为了做到路通和少排污,我的长期做法就是:错峰开车。

为了让道路畅通,希望各级专业部门不要瞎拍脑袋乱决策20154月,一些部门作出规定:北京纯电动车不限行。现在,为了鼓励发展和购置电动车,而不限行电动车,等电动车多起来,必定加大道路的拥挤。到那时再加以限行,又叫百姓说三道四。比如,从过去鼓励大家购置私人车,到后来限制私人车,就是一个大摇摆,惹来很多争议。任何一项政策,只要是出台,就要有一定的长远性。

让人走起来:鼓励大家行走、骑自行车;两、三公里之内,能不能弃车行走?为了鼓励大家行走、骑自行车,在道路设计方面,必须要迅速予以配合。目前,行人、骑车人无路可走,以及他们的合理的路权被侵占的现象,始终存在,说实话,我个人在开车过程中,也有过侵占行人和骑车人路权的情况发生。

让天蓝起来油净了,车少了,路通了,北京的天,一定会蓝起来,这个理儿,用不着多说。其实,仅仅是车少了,路通了,我们就出现过奥运蓝、APEC蓝、阅兵蓝,如果,再加上中国石油系统工作者足够负责任,如果国家相关制度足够完善并且执行到位,如果在北京生活的人也在各方面给予积极配合,相信,让北京的天蓝起来,绝不是个梦。毕竟,天天呼吸污染性强的空气,人们都会早死若干年。20141125日,诺贝尔奖得主戈尔受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财经》年会2015”开幕式,发表了关于气候变化及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戈尔在演讲中引述了美国科学杂志的报告,“空气污染已导致中国北方的寿命平均减少了5.5年。”

北京市目前政策以及意向性政策的局限性

治民不治官:公车,量太大;一些人,光说新加坡、香港如何收费,却不说那里,行政官员以及所在的机构,有多少公车,官员有多少人平时上班根本不用公车。

治地不治天:目前,人们把尾气排放的来源只盯紧地上,包括许多所谓的专家学者,都是如此,甚至是睁着眼说瞎话。许多人,还没有更多地关注天上的污染。其实,飞机尾气害人更甚,一架飞机散发出的尾气,相当于几百、几千辆汽车尾气散发量之和。这个数据,是1999年广西柳工集团的一位李姓工程师那里得到的,不是从柴静的专题片里知道的。

治皮不治瓤:尾气不合格,与油质差有着极大的关系,柴静在她的专题片里专门报道过,前面说过,微信群里,也曾经大量传播过,与德国等比较,我们的油质,差很多,尽管,油价比人家高。与先进国家比一比油品质量吧,抓些关键点,这是极要命的地方,别光想着收这钱那钱。当然,抓油质问题,必须得上升到国家行为。

治内不治外:北京市对本市居民购置车辆实施摇号政策,在限制本地人需求的同时,却没有限制住大量外地车的涌入,更没有限制住本地人购置外地车。现在,各形各色的外部车辆,大量出现在北京城区内。

治小不治大:最近几年,大排量汽车越来越多,这些车排放的尾气,要比小排量的汽车严重得多,然而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借鉴国外的做法,对大排量车加征这税那税。恐怕,我们的相关政策制定者,也缺乏借鉴国际经验的勇气。

治标不治本:长期找不到主因,板子甚至错打相关领域;采取的措施往往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比如说,把首钢的钢铁产业搬迁到外地;比如说,为了鼓励新能源车,就对这些车辆不加以限制,从而必然加剧道路堵塞程度;比如说,即将开征的拥堵费,根本挡不住各种公车以及有钱人的车辆的行使,特别是,对治理堵塞和降低雾霾,不会产生积极影响。

以笔者之拙见,北京,必须要尽快形成一个交通治理的整体思路,并且通过综合治理、长期治理、根本治理的方式,来破解北京道路拥挤、污染严重的城市病。

顺便说一句,如果各位网友对本人提出的“油净;路通;天蓝”思路觉得还有些道理,那么,下一次,本人将会更加大胆的开出一个具体的“药方”,供大家批判。

(2015-12-5)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