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找源头,费了十几年功夫

--关于北京改善交通和治理污染的想法与建议()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北京 雾霾 尾气 首钢 呼格吉勒图

内蒙有个好小伙儿呼格吉勒图,本来想救人,却被昏庸的、急功近利的、自以为是的警察1996年硬给认定犯有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201412月,内蒙古自治区高院再审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

好小伙儿呼格吉勒图硬被判处死刑的事,让我联想起北京的空气污染、污染源以及雾霾的产生和根治思路。

1999年,我站在车公庄路边等车,汽车尾气熏得我呕吐,那时北京台报道的污染指数也表明,石景山优于城中心,但是,有人一说进了京折寿了,北京的一批所谓的专家、学者嗅出了味道,大叫首钢是最大污染源;更有人站在政治高度提出“要首钢,还是要首都”。于是,想当年,中央台大量报道“要首钢,还是要首都”。

2002年,作为中德建交三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中华世纪坛召开,国家工程院院长徐匡迪主持讨论时,我斗胆向徐院士请教,世界主要城市污染通律,徐院士请清华大学钱易女士回答,答案是:机械运送器具尾气排放影响为最。

2010年底,首钢相关产业彻底东迁了,那个时候,生活在北京的绝大多数人还是“霾”盲,还不知道“霾”这个字怎么写。但是,老首钢炼钢、炼铁系统在北京一停产,北京就来了雾霾;而且,老首钢在北京停产的时间越长,北京的雾霾天数也越来越多,雾霾也跟着越来越重。您说,这是为什么?

这里边已经反应出,中国的有些事是不是科学决策,以及决策水平到底如何。当然,老首钢停产前,有人借指首钢污染、造成自己“折寿”这种胡说,来收拾不太听话的首钢,倒有可能是真的。

2013年初春,北京媒体首次集中报道了“雾霾”,我也终于实现脱离“霾”盲,多认了一个字,一些人挑起的政治仗算是彻底打输了,而且越输越惨。

也就是这个时候,作为北京两会的代表,时任首钢总公司徐凝有了这样一些讲话:

北京连续多日的重污染天气,给大气治理敲响一记警钟。“说句玩笑话,首钢当年要是不停产的话,今天我坐在这儿开会,日子就不好过了,可能就成为‘众矢之的’了。”徐凝说,空气好不好,不只在于冷空气的流动,最重要的原因是本身污染物的产生。“到底有哪几种污染源,哪些是比较重要的污染源,还是要务实地做到心中有数。大气治理不是做给谁看的,千万人生活在这里,真是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2013127日《北京晨报》)

首钢呼格吉勒图

2014年,《北京晚报》头版头条,发布了一条消息,终于还了首钢一个清白。但是,这个时候,老首钢,成为中国工业界的呼格吉勒图,已有四年时间了。从认定首钢是最大污染源,到承认汽车尾气是北京染污之最,用了十几年时间。而且,这种认识,只是思路对了,但依然不全面。

201512月前后,北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雾霾。121日,在西直门附近的单位工作了一个白天,我整天感觉憋得慌,而且干咳得厉害,下午5点左右回到金安桥附近,同行的人说,反倒感觉石景山这边的空气比城里好一些。他的感觉是对的,当时我也有同感。当然,我还告诉我的同事,再往门头沟方向走上30公里,一定会更好。因为这两年我做过几次调查比较,每次调查比较,我都及时作出记录,都第一时间写出博文。(待续)

(2015-12-4)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