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一咳嗽就闪了腰谈起

--听起来是笑谈,经历了是实践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咳嗽 闪腰 生活 社会 感慨

生活就得前思后想

早上还不到6点钟,俺开车就到了单位。蹲一蹲厕所,洗一洗脸,刷一刷牙,然后准备打一会儿羽毛球。可就在刷牙咳嗽的当口儿,冷不丁,俺突然感觉,腰闪了,疼得哟,半天不敢动,一动,就疼得够呛。

原来听说过,一打哈欠,流产了,一顿咳嗽,腰闪了。如今,就一声咳嗽,果然俺就闪了腰,这事儿就发生在俺身上。怪,怎么猛一咳嗽,就闪了腰?

蹲厕所期间,突然想起单位已退休的一些人过去经常到单位蹲茅坑的事儿。当时,有人跟我说,那种人,连个家里的厕所都舍不得上。到单位蹲厕所,省家里的水,真会过日子,让人瞧不起。那个时候,我也觉得有些不可理解。几十年之后,怎么自己也成了到单位蹲厕所?看来,过去的看法有点儿偏见。要知道,开车几年之后,俺已经形成一个习惯,即使是在家里已上过厕所,经过近30公里的开车颠簸震荡,到了单位,必须得再上一次厕所。尤其是最近两年,你要说我老了,我觉得并不准确,我就觉得,是长时间的颠簸震荡,促进了体内排泄。有没有网友赞同,俺目前并不清楚。

再说“一咳嗽就闪了腰”这件事儿。按说,天天活动,从来也没出现过闪腰的事儿,为什么今天就闪了腰?

早饭期间,单位领导关切地问:“会不会是着凉了?”这句话提醒了我。蹲厕所期间,背后是大开着的窗户,当时就感觉冰雪天的凉风一阵阵袭来,腰间逐渐有了凉意。会不会就是蹲厕所的那几分钟落下的病?

顺着领导的提醒仔细想,总觉得着凉没有那么简单。它让我想起了这几天的经历:

一是从上周五到本周二,已连续4天多没洗热水澡;

二是周日上山拍雪景,把相机不时地放在棉衣里,那一时刻,就感觉到上半身有点儿冷;

三是从周一到周二,在冰雪天,坐在夏天用的车垫上,开了160多公里的车,每次行车,前10分钟肯定是处在冰凉的状态;

四是蹲厕所时,冷风连续吹过几分钟,再次刺激了腰间。

细想起来,如果真是着了凉,也应该是以上几件事共生的结果,一咳嗽就闪了腰,不过是已经着了凉、受了伤的腰,借着咳嗽受力的劲儿发作了而已。

中午,跑到单位的洗澡间,把热水开到最大,让流下的水不停地冲击腰间,同时用手掌不停地拍打腰间,恨不得把全部的热塞进肉里。还别说,管用。10多分钟的热水浇注和不停拍打之后,腰间的疼痛减轻了许多。

说起来,还要感谢领导的提醒;同时,还要感谢从事研究工作养成的思考习惯;一接受提醒,一总结分析,一采取措施,腰疼竟然好了许多。

亲身经历了“一咳嗽就闪了腰”,永远不再会认为它是笑谈;深刻理解了问题的由来,终于缓解了腰间的病痛。

刘欢的那首歌唱得真好啊,生活,就得前思后想;还有,想好了你再做。

关于社会的几缕感慨

如果说,不亲身经历便不会深刻理解“一打哈欠,流产了;一顿咳嗽,腰闪了”,那么,同样的,没有2014年夏天与同学张鸿伟的用餐经历,便不会深刻理解原驻华大使骆家辉乘飞机坐经济舱的事,没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便不会深刻理解苏共党旗降下来,没有一人去抗争的事。

请让我先回忆一下与同学用餐的事。

201410月间,从美国回北京出公差的张鸿伟请我吃饭。他坚持要请我,他说出公差会报销餐费;请我,只点了两道菜,他说美国人用餐都非常简单;两人吃饭花了150元,他开发票只开75元,把饭馆的老板都给弄昏了头。我嘛,多年吃饭已经习惯了,两个人两道菜,足够,在家里,我们也是这样。但是,开发票,他只开他自己那一份儿,我还是硬着头皮请教了一番。

鸿伟告诉我,在美国,大家都是这样做,都是凭自觉。其实,报销的时候,财务根本就不审核;而且,150元也并不多。但大多数美国人就是讲一种诚信。当然,每个公司也会定期抽查,如果发现哪个人费用严重超标,这个人就会被列入黑名单,以后,他就会时时接受审核。每个人都是这样做。说起这个来,大家对原驻华大使骆家辉乘飞机坐经济舱可能有些误解。他不是装样子,不是故意做成中国的官员看。在美国,官员坐经济舱,骑自行车上班,都很平常。

听完鸿伟的话,我只给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中国人,到了美国,待的时间一长,简直比美国人还美国人。

后来再一想,美国,种种的法律和制度,制造了这样一个环境,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人人形成靠诚信处事的习惯。而这样的一个习惯,既降低了管理成本,又保护了凭诚信处事的人。这,也应该是我们的一个努力方向。

回过头来再聊两句苏共那点事儿。“一咳嗽就闪了腰”这件事儿,我自己能总结出什么时候着凉了,着凉之后如何处置;但是,作为苏共总书记的戈尔巴乔夫,一旦宣布解散苏共,竟然没有一个人去抗争,我虽然曾经研究过苏联东欧,却没法儿给列出个一二三来;正因为我曾经研究过苏联东欧,我觉得,我们中国的专家学者,应该给列出个一二三来。当然,我猜想,习近平同志既然提出“竟无一人是男儿”的问题,估计,他心里已经有了一二三。

善于自我调整的国家最有希望

中华文明绵延几千年,能不能说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自我调整的民族,这个问题,需要大家来不断解答。

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说是一个善于自我调整、自我革新的政党,我觉得,这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正在一次一次、一步一步给出解答。

1978年之后,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在一度程度上实现了人民有饭吃,国家重现生机。因为有了改革开放,在东欧政治大地震和苏共垮台时,中国依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习近平执政以来,虽然刚刚三年,中国的自我调整、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一直没有停顿过,而且力度之大,引起世人关注。有了关于“竟无一人是男儿”的振聋发聩的发问,也便有了借鉴苏共垮台教训,围绕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而做文章的一切努力;有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充分展开,也便有了纯洁党的队伍的初步成功实践;有了反腐上不封顶,也便有了巩固和提升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也便有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可能。

当然,这一切的一切,我们都在亲身经历。而且,我敢相信,随着我们亲身经历一切,我们对习、李改革思路与改革实践也会逐步加深理解。

(2015-11-24)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