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差异越大,磨合越难

--生活总得继续,愿悲剧不再重演

车宏卿 整理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万箭穿心 乡下人 离婚 磨合 重演

有朋友给我介绍了一部电影,叫《万箭穿心》。电影中有这么几个主要人物:爸爸马学武、妈妈李宝莉、儿子马文昭、爸爸心中的女性周芬、曾作过中学老师的奶奶、蹲了十年大牢后重返汉正街的建建。以下是电影中的部分内容:

在一个还是实行福利分房的年代,武汉某厂办主任、有点文化的马学武即将搬家。临告别老旧平房的前夜,媳妇李宝莉心情大开,主动在丈夫身上下功夫,丈夫却以明天就搬家,得早点睡而予以拒绝。这看似不被理解的一组镜头表明,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已经出现了裂痕。

第二天,李宝莉对给她搬家的农民工的加价要求横眉冷对,开口闭口“乡下人”长,“乡下人”短,气不打一处来。估计是,头天夜里的性需求没得到满足,得让她找个机会予以发泄;丈夫马学武要表示对搬运工的感谢,妻子却吵吵嚷嚷,在外人面前,根本不给丈夫留下一点尊严;搬运工看在眼里,临走前给马学武留下这样一句话:“你被这样的女人管一辈子,真的挺可怜的”。

其实,不光是搬运工看出了这两口子之间的问题,李宝莉对自己的丈夫整天没好脸儿,让儿子都看不过去。但是,搬运工的话,一定是激怒了马学武的哪根神经。搬进了新房,马学武开始觉得受不了妻子的刀子嘴豆腐心,竟然轻言离婚,并且下定决心,一连几天,总是深夜人静才回家。特别是,就在外边飘泊中,马学武开始寻找自己的温暖。

整天在汉正街上班的李宝莉,结交的,都是一些粗人,学到的,也都是一些粗人的语言、态度和行为方式;李宝莉,尽管心眼挺好,却也只是整天对孩子的学习就知道问一句话:“小宝,你作业做完了没?”

李宝莉希望通过孩子帮忙,让马学武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两口子之间有问题,把孩子给加了进来。马学武谁的面子也不给,简单粗鲁的、渴望情爱的李宝莉,竟然又打、又骂,冲着孩子乱发火。

工会的女工作人员周芬礼节性地表达了对厂办马主任的生日祝福;一来二往,马学武仿佛感觉自己找到了真爱,跟周芬在外边开了房。那个时候,估计还没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房这种事儿,估计在当时还不叫个事儿,或者说,没有这样的事儿,才会被当作不正常。但是,当宾馆206房间里传出女性快乐的呻吟声的同时,马学武自己根本没有想到,他自己的老婆正在屋外给他制造更大的冰冷、更多的麻烦。妻子李宝莉一路跟踪,发现了他们的踪迹,找到了他们的206房间,听到了他们之间欢爱的过程,怒火中烧,头脑皆空,唯一想起来的就是,向警察报了案,说是在什么什么地方,有人卖淫嫖娼。

估计是寻求欢爱的男女双方态度都不错,人缘也不错,再加上李宝莉渴望丈夫回到身边心切,说话做事仿佛变成另外一个人,总之,最后,警方以大事化小方式了事。

马学武回到家中;李宝莉请来闺蜜一起吃饭。回到家中的李宝莉,又恢复了常态。当着外人的面,她对丈夫的事,冷言冷语,以至于让闺蜜都觉得,她对丈夫的确有点过分了,并告诉她,当着曾经是乡下人的丈夫的面,开口闭口“乡下人”长“乡下人”短,太伤人。可是,粗鲁的李宝莉根本听不进去,却对闺蜜的劝说根本不领情。李宝莉最大的愚蠢就是,竟然讥讽丈夫房事功夫不行。

这个时候,马学武的妈妈来了,因为老人家只有一个儿子,也没有其他地方住。对于婆婆的到来,作为儿媳妇的李宝莉,却极为冷淡,搞得丈夫非常难堪。

奶奶想念孙子,宝莉一句“作业做完了吗?”阻挡隔辈人的亲情,还单独把丈夫叫到一边,错把丈夫的夫妻情爱行为当作别有用心,数落丈夫身上的“伙计”不行,而且还揭丈夫丢掉厂办主任的伤疤。这些话,让门外的婆婆听得一清二楚。老太太也把儿子叫到一旁说了一番话。接下来就是,小宝告诉爸爸妈妈,奶奶走了,作为儿媳妇的李宝莉,竟然好像如释重负。最后,还是孙子把奶奶给找了回来。

就在这种背景下,马学武又想起了周芬,见到了周芬,周芬告诉马主任,他“不太怎么懂女人”;现在看来,马学武的确如此,再怎么着,有了孩子,就得想办法把日子过下去。这,才是真本事。

通过再次见周芬,马学武了解到妻子打电话报警的事;紧接着,他得到了将要被宣布第一批下岗的消息。这个时候,估计马学武真的是万箭穿心了。

本来已经丢了厂办主任的官职,接着又即将被宣布第一批下岗,家里又是一团糟,让已经万箭穿心的马学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跳江,成为他唯一的选择。软弱的马学武跳了江,留下遗书,求老娘来照顾小宝。遗书中,只提到自己的老母和儿子,对老婆李宝莉,只字未提。

老娘来找儿子,竟然成为是为儿子送终,让老娘痛哭不停;小宝再三冲着她妈大喊“你还我爸爸”。

死了丈夫的李宝莉,要求儿子跟自己一起住,小宝非常反感地告诉母亲:要跟奶奶一块儿住。老人家被逼发话了:“学武让你嚷得跳了江,难道你也让我们去跳啊!”

嘴硬的女人不会做事、不会说软话,竟然说出,要是全汉口的人都跳江,还不连长江都堵了!粗人,蠢话。

简单、粗鲁、整天就知道嚷嚷说蠢话的结果逐步显现。日子一长,小宝开始生烦;丈夫被逼死之后,儿子对妈妈的烦,也就转化为恨,而且是生了根的恨。

要说起来,宝莉是个非常要强的女人,为了多挣钱,养家糊口,竟然放下原来的轻松活儿,挑起了扁担。老百姓家的子女,吃苦,是不用怕的;卖力气,李宝莉也还真是一把好手。她一心为了养家糊口,根本没时间照顾孩子,同时,作为一个粗人,她也的确没有能力照顾孩子;她相信,家里,曾经当过中学老师的奶奶,一定会把孙子的学习给安排好;奶奶,也的确把孙子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不错。

就这样,在妈妈与儿子的始终无语中、在奶奶与孙子的密切交流中,十年过去了,马文昭开始面临着高考。

妈妈嘱咐儿子在街上行走别总带着耳机,防止被车撞着;婆婆劝告孙子,妈妈提醒得对,要理解妈妈的心;同时,婆婆也指出媳妇,的确没文化,高考之前,一定要让孩子多一些好心情。

慢慢着,婆婆当起了家,对媳妇要借钱给人的事,开始发表领导式的讲话;同时,指出,守寡这么多年了,找个人,也不反对,但是,要把房子过户到小宝的名下。

十年前被关进大狱的建建回来了,几次给李宝莉出行的方便。就在李宝莉从何嫂那里回来的路上,在建建的车里,建建强暴了李宝莉。起始,宝莉还坚决抗争,之后,电影画面里明显告诉人们,她开始主动予以配合。

或许是有些愧疚,或许是因为其它,李宝莉想在家里多待些时间;因为怕更多地影响小宝的情绪,被婆婆劝出了家。

和建建一起享受到了女人快乐的李宝莉,肯定是感觉到蹲了十年大牢的建建的“伙计”满足了她的需求,竟然跑到建建那里,跟建建过起了两人的日子。

儿子了解到了妈妈的情况,亲眼看到了一切。他告诉妈妈,找她,只是因为他明天参加高考,奶奶住在医院没人照顾。因为说话冲,建建跟小宝动了手,打了起来。为了儿子明天能够正常参加高考,李宝莉用酒瓶子打昏了建建;或许是稍微清醒了一些,建建也令手下人放走了小宝。

李宝莉送钱想表示赔偿;建建粗鲁地说道,都陪自己睡了,不能再让宝莉倒贴。李宝莉听后怒火中烧。其实,能够看得出来,这只不过是粗人的表态方式。

宝莉从工友那里得到消息,马文昭高考中了状元,上了报。马文昭因为学习好,在汉口也出了名。

小宝把妈妈叫回家里吃饭,当妈妈的自然高兴,却不知,儿子把爸爸的遗像拿到饭桌上,先向爸爸敬一杯。妈妈提醒儿子,第二杯,要敬奶奶,小宝举杯敬奶奶,却根本不带妈妈一块玩儿。本来,妈妈想第三杯敬自己的丈夫,结果,儿子却说妈妈没资格,第三杯,改为小宝作为儿子敬自己的妈妈,同时,小宝告诉妈妈,吃完饭,从此母子不再相认。要让她搬出去,去找他的新男人。

儿子不认妈妈;妈妈指责儿子“跟你爸爸一样没良心”,并表示不会走的,儿子却郑重告诉妈妈:“别逼我”。

楼顶上,母子两人相见,粗心的妈妈火上浇油,搧了儿子一个大嘴巴,同时告诉儿子,房子,打官司他也赢不了。儿子拿出周芬的照片,告诉妈妈,就是自己的妈妈逼的爸爸跳了江,没想到,自己的妈妈原来这么“阴险”。看完电影后,给人的感觉,其实,他的妈妈,一点都不阴险,只是因为她没有文化、没有心眼儿、没有什么修养。

媳妇出走了,婆婆批评孙子不该如此对待自己的妈妈,并威胁孙子说要自己去找,小宝才答应去找,同时告诉奶奶,其他的事,希望奶奶不要再劝他了。

晚上,长江大桥上已经是人员稀少;在长江大桥上失魂落魄的李宝莉,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了那一群快乐的孩子。孩子们只管自己快乐,根本没有察觉到一个母亲的内心世界,而且周边也没有其他人,所以只好一再请求这位失魂落魄的母亲,给他们拍张照片。没准儿,正是这帮孩子,给人间留住一位本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也非常疼爱自己儿子的傻母亲。也或许,孩子们的快乐,终于激活了李宝莉苦闷的心。

深夜,李宝莉迈着沉重的脚步,终于又走进自己曾经的家,惊醒了正在等待自己的婆婆。她找出了自己家的房本,交给了婆婆,让婆婆嘱咐小宝找个时间去办过户手续。

婆婆劝媳妇,小宝不懂事儿,将来懂事了,不会不认自己的妈。媳妇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孩子从来没有像别的孩子那样高兴、那样玩儿,同时收拾起自己的东西,不顾婆婆的提醒,一句话也没有给小宝留,执意走出自己曾经的家。

家外,建建开车来等待宝莉,也借机对宝莉说了软话。不远处,小宝看到了,听到了,却没有任何阻拦的意思。

就这样,建建拉走了宝莉,特别是,宝莉开始学会与男人配合,再次启动熄了火的面包车。面包车,带着一个开始发生变化的宝莉,走向了新的生活。

这一次,李宝莉找的男人,是一个在语言、态度、行为方式上与她基本一致的人。只是希望未来的小宝,能够找一位与他在语言、态度、行为方式上基本一致的人。否则,差距越大,磨合的难度越大,他爸爸的悲剧也就容易重演。

以上,就是我对电影《万箭穿心》的理解。我想说,我非常感谢我的朋友把它推荐给我。它真是一部好作品。

(2015-11-15)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