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得给秸秆找个出路

--总得有人接过杜老的班儿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西安 北京 沿途 灰蒙蒙 慰籍

早上903,高铁G26次载着人们从西安北站向北京进发, 1353到达北京西站。沿途1200多公里的天空,一律好像是统一定制般,到处都是灰蒙蒙。看着窗外灰蒙蒙的天,车厢里有人提起农民烧秸秆的事。这又引出我一番思绪。

昨天,也就是1023日,是大家向“中国农村改革之父”杜润生老人遗体告别的日子。杜老,在他有生之年,一直关注着中国农村里的一切。杜老走了,得有人想办法接过杜老的班儿,更多地关心一下中国的农村、农民、农情。

这让我又想起秸秆的处理手段。多少年来,舆论一直说华北地区的农民燃烧秸秆的事;多少年来,人们一直议论燃烧秸秆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多少年来,燃烧秸秆,一直还在继续开展,关于燃烧秸秆对大气的污染的声音也一直不断。看着沿途1200多公里的灰蒙蒙的天,我就在想:光说不干,顶什么用?我们到底能不能给秸秆找出一个合适的退路?

早就有人议论过,将秸秆切割成碎段之后,埋入土中,让它成为天然的肥料,却总不见任何省份有类似的重大举动。现在的问题是,如果燃烧秸秆的确对大气污染非常严重的话,我们能不能通过采取国家级行动的方式,帮助华北地区的农民及时、有效地处理秸秆,让它成为滋养大地的好东西?

俺也只是井中观天,空发议论,以图抛砖引玉。如果能够通过秸秆二次利用,既解决了污染环境的问题,又让大地得到一定的滋养,那么,它也便算得上是对仙逝的杜老先生的一种最好的慰籍。

(2015-10-24)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