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年前的西安不这样儿

--有感于西安上空的雾霾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西安 蓝天 5年 雾霾 选择

如果,我问100个人、1000个人,你是愿意选择生活在蓝天白云下,还是愿意选择生活在雾霾重重的环境中,我敢肯定的是,你肯定100%地选择蓝天白云。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生活在什么环境下,并不由得你去作选择,你也没法选择。

5年前的几乎是同期,借红色游之机,我曾经到过西安,那个时候,我看到了西安上空的蓝天白云。

5年后的今天,中国年鉴学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即将在西安举行。紧张完成了我们的年鉴编纂工作后,本来想借学习、交流的机会放松一下、休息一下,却不想,走出宾馆,就是一股一股呛嗓子的空气。这种呛嗓子的感觉,让我想起了北京的雾霾。同时,我也产生了疑问:为什么,5年之后,西安也陷入雾霾的重重包围中?

用完晚餐,走出宾馆,我看到了典型的云遮月。西安的上空,一轮月牙高悬,月牙四周,却不见一颗星星。

你肯定百分之百地选择蓝天白云

拍完照片,正好遇到宾馆的一位车辆管理员。我就问:西安的天空,天天都看不到星星吗?为什么现在的西安也是雾霾重重?

车辆管理员告诉我:

主要是车辆太多了。5年前,我们唐城宾馆这里,根本停不满车,空地儿很多;现在,根本停不下。

西安的雾霾非常严重,去年中央台都报道过。去年的这个时候,人们上街必须得戴着口罩,而且还是比较特殊的口罩,中间要隔着一层塑料膜的,普通的口罩根本不行。你要是不戴口罩上街,回到家里满嘴都是黑的。

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的4月份,天天看不到蓝天。只有67月份,还能看到蓝天。

车辆管理员给我介绍的过程中,我感到了嗓子里的黏度越来越大,呛嗓子的感觉越来越强。谢过车辆管理员的快人快语,我快步走进唐城宾馆内。如果有可能,我真恨不得躺进远离雾霾的真空里。

走进宾馆,遇到一位当地的熟人。我把同样的问题提给了他。这位熟人告诉我:我也说不好。不过,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大量烧秸秆的时候。可能是烧秸秆的原因吧。

到底西安见不到蓝天的原因是什么,看来暂时还说不清楚;但是,说的清楚的是,5年前的西安绝对不是这个样子;说的清楚的是,生活在西安的人们,尽管不一定愿意选择天天见不到蓝天白云,还必须得天天生活在雾霾笼罩的环境中;说的清楚的是,如果大家都不去查找原因,都不去做些努力,西安的天空,一定会在越来越长的时间内被雾霾笼罩。

可是,话又说回来,最近几年,曾经被雾霾笼罩的北京的天空,先后出现奥运蓝、APEC蓝、阅兵蓝等事实已经开始说明,在现实生活中,生活在什么环境下,人们也并不是一点儿都不能作出选择,关键是看你到底做不做选择以及作出什么样的选择。

(2015-10-21)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