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个人都需要改进

--从年轻人“享受”老弱病残孕待遇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出国 揭短儿 建议 习惯 尊重

为了堂堂正正走出国门
 

晚上7点左右,从北京市朝阳区樱花西街乘坐运通101路公交车去北太平庄的路上,我拍下一张老弱病残孕专座被年轻人占满的照片。那一刻,让我想起很多。

想起在意大利被当作日本人和台湾同胞。

20013月,是我第一次出国,而且是因为苦学英语,赢得了一次国际劳工组织资助出国的机会。那一次,在都灵国际培训中心,凡用餐期间跟我交流的外国朋友,总喜欢问我“from Japan?”;我回答“No”之后,又接着问“Taiwan?”于是,我只好坚定地回复:“P.R. China”

后来,经国内其他人提醒,我才知道,似乎,外国朋友错把我当作来自日本或者台湾,还是抬举我。

想起“You need not show your passport.

也是20013月,从意大利都灵经罗马回国办转机手续时,同行的一位官员被要求出示护照;轮到我办手续时,机场工作人员看完电脑上的显示材料,给我来了一句“You're professor. You need not show your passport.”同行的官员对这一举动很是羡慕,并给我解释道:一般来说,外国人对中国学者还是比较尊重的。

想起“Don' t shout, please.”

如果说,前面的表述,对我有所抬举的话,显得我综合素质还说得过去的话,那么,2006年重返都灵,在一次小组交流过程中,我的嗓音显示出在国内的日常水平,结果,被一位朋友善意提醒到:“Don' t shout, please.”那一刻,我想起了中国人说话声音略大的特点。我终于暴露出自身的一些毛病。它说明,同时也提醒我,其实,我的综合素质也并没有高到哪里去。

想起打日本店员的国人。

前几天,网上报道了中国游客在日本打店员的事。绝大多数中国网友对打人发出了批评性的声音。这件事说明,一方面,中国游客在国外打架,出了丑;另一方面,中国人,的确愿意在国外展示出正能量。

其实,我还想起很多。比如说,想起2004年在香港闯红灯的人们,那其中,也包括我本人;想起20015月,一位带团到法国招商的中国市长,因为在飞机上骄横无礼,出言不逊,结果被法航工作人员赶下飞机的事;想起几位在美国的女留学生残酷整治另外一位女同胞的事;等等。

拍下上面的照片,揭自己的短,揭其他国人的短,其实是为了引出以下正题:为了堂堂正正走出国门,我们的确需要做很多很多。国家鼓励国民出国展示正能量,国人普遍支持在国外展示正能量的心声,鼓励我揭一揭自己的短儿,特别是鼓励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些自己的想法。

在国内就要养成若干好习惯

现在,中国的国门继续打开,出国办公差,出国旅游,出国留学,我们与国际的交流越来越多。为了给世界展示出一个良好的中国公民的形象,我建议,每个人,从现在起,就要在国内养成若干好习惯。我们不妨先从几件小事做起:

1.走路不闯红灯;

2.不随地乱吐啖,不随地乱扔东西;

3.不乱插队,也就是不做英语中所说“cut a line”的事;

4.不占用老弱病残孕专座;

5.不大声喧哗。

我们就先从这五件小事做起,每个人坚持在两个月的时间内拒绝以上五个小问题,我们每位的国民素质,就一定会快速提高,我们国家的整体形象,就一定会提升一大截子,我们走出国门的中国人,就一定会赢得外国朋友的更多尊重,外国朋友见到我们,就一定不再会更多地把我们当作“from Japan?”或者是“Taiwan?”

各位网友,您以为如何?

(2015-10-15)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