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杜润生 中改院 讲话 重温 悼念

20003月下旬,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发起的21世纪初期中国经济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承蒙中改院迟福林院长和朋友厚爱,我有机会参会,并亲耳聆听国内外重量级权威、专家、学者的高见。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我有幸听到了杜老那振聋发聩的精彩发言。

325日那天,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老人作了发言。在我印象中,老人家好像是第一个发言,好像没有稿子,或者说,即使有,他也根本不看,他一直把目光对准与会代表。浓重的山西方言,俏皮的文字表达,清晰的逻辑思维,敞亮的直抒胸怀,不时地引发轰堂大笑,不时地传来热烈掌声。老人家的沧桑的阅历、浑厚的功底、开阔的视野,让他足以深入浅出,画龙点睛,出口成章。

迟院长等人给了我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也倍加珍惜。杜润生老人、王珏教授都是我非常敬仰的重量级人物,国外的波兰前财长科勒德克等专家,也让我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一边及时录音,一边快速记录。我恨不得把杜老他们的精彩发言,一字不漏地收集在脑海中。一回到单位,我就开始快速整理录音。

或许是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也或许是慈祥的杜老给了我一种胆量。整理完录音,我给杜老的讲话材料加了如下标题:《要加大配套改革的力度和广度——访著名经济学家杜润生》,然后打通了杜老家的电话。根据得到的地址,我登门呈上整理材料,表明敬仰之情,说明整理的目的和用途,并请杜老审核。毕竟,杜老的讲话太深刻了,我不一定有能力和水平准确反映出来;毕竟,杜老的讲话太率直了,我没把握杜老是不是允许发表;毕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声音铺天盖地,而制约经济发展的若干因素越益显露,我不敢确定,杜老配套改革的主张,能不能公开表达。

怀着一种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着杜老的回音。没想到,大概一周之后,我收到了杜老非常认真地、亲自修改过的稿件。那份修改稿,我至今珍藏,只是我没有查找。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标题,杜老一个字没动,全文,杜老改动也很少。看罢,一股暖流涌遍全身。老人家亲自修改,体现出对年轻人的强力支持;老人家不动标题,体现出对年轻人的鼓励和尊重;老人家费了那么多心血的重要讲话,竟然允许一位无名小卒随意安排;老人家一点儿架子都没有,一点儿条件都不提,一个铜板儿都没收,就这样,让我轻松“窃用”了他老人家的心血,以本刊特约记者名义,以《要加大配套改革的力度和广度——访著名经济学家杜润生》为题,刊发在2000年《企业改革与管理》杂志第6期。我所做的、所能做的,也只是把2000年《企业改革与管理》杂志第6期给老人家多寄上几本。

杜老去世了。中国又一位直抒胸怀、思想丰厚的人走了。老人家十五年前语重心长的讲话片断,仿佛又回想在我耳旁:

●全球化使世界各国进入一个大调整、大改革、大开放这么一个时代。任何国家都必须要适应这个变化,不能躲避这个变化。要适应它,你就要调整自己,就要改革自己某些不适合经济发展的东西。

●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国家,没有对外交往,没有对外开放,不交往,不开放,是得不到健康发展的,也不会取得参与权和发言权。

●我们要保证改革的利益、市场经济的利益,能够落到大多数人手里边。要防止特权和腐败这两种东西把改革果实占有了

●要发动老百姓参政。有了民主,就有了团结,就能够团结大多数;有了民主,就能够防止腐败,就有了监督。现在的监督,主要是对犯了贪污腐化的人给予严厉处置。这是个事后的办法。事前的办法,就是要有民主监督。没有民主监督,很难保证不发生贪污腐化;没有民主,很难保证我们改革的果实让多数人受益。

十五年后,重温杜老海口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我深深体会到,有思想的人,总是有先见之明,总能够看清社会努力的方向。思想,永远不过时。过时的,只有愚钝的人、愚钝的决策、愚钝的行为和愚钝的结果。

在深化改革的今天,是多么需要像杜老这样的思想家啊。有更多像杜老这样的人提供智力支撑,中国深化改革的路,就会走得快一点儿、健康一点儿、更多的人满意一点儿、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就会来得早一点儿。

杜老,您安息吧。

 (2015-10-10)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