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庆长假登山杂感

--不爬上去不舒服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鹫峰 妙高峰 屠呦呦 爽 提醒

不爬上去不觉爽

总觉得没玩儿够,明天就得上班了。有点儿不爽的感觉。

三四天前,应朋友之邀,到大觉寺附近登山,说是可以登到鹫峰。事先没有一点儿准备,登的也有点儿仓促,主要是朋友已从山上往下走,结果,大概爬了半个多小时,遇到朋友之后,只好沿路返回。当时,就有点儿感觉:没爬上去,实在是不爽、不舒服、不痛快。

按照国庆节之前的约定,107日上午840左右,6位老友同游阳台山,原本打算向主峰妙高峰挺进。走了两个多小时之后,一问从上面走下来的人才知道,我们一行6人,离主峰的路还远得很。我们,也只不过走了四分之一。但是,时针已慢慢指向1100,时间,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前行。只好又沿路返回,心中,再次升腾起一种不爬上去不舒服的感觉。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两次没尽兴,两次感觉不爽。心里有一种强烈的、说不出的不舒服。是什么原因爬的那么慢?是什么原因爬的那么短?是什么原因再次未到主峰?突然想起来,可能,就是屠呦呦惹得祸。

不登高处不会爽

同行者6人中,3人工作在医学界。其中,有人似乎还拐弯末角跟屠呦呦能沾上点边儿。他们所说的,可比报纸上介绍得详细多了、丰富多了。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似乎毛泽东老人家也应该受到表扬;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屠呦呦的老师们曾经受到了冲击,她接过来继续研究的接力棒;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与屠呦呦一同工作过的,还有另外两个小组;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伟大的中华医学,滋润了中国的医学工作者;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南北青蒿,所含成份的量的区别;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屠呦呦的特殊贡献曾经受到多年的埋没;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我们的科研体制,恐怕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通过他们介绍,我了解到,恐怕,还有另外一些屠呦呦式的科学工作者,他们还在默默无闻,比如说,谁是世界上成功合成人工胰岛素的首创者,起码,我不知道;通过他们介绍,……

屠呦呦在她的人生中,沿着科研的大道,克服重重困难,一直挺了过来,一直走了下去。她因此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屠呦呦的事迹也提醒我,通往鹫峰的路、通往妙高峰的路,其实,就摆在那里。如果爬得不尽兴,那就必须要找个时间去弥补,而且,也要做好准备,去克服重重困难。

(2015-10-7)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