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京报》原来的风格没了

--是骄傲了,还是换了一批废物点心?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新京报 抢着看 自费 克隆 病

曾经相互抢着看

几年前,一位朋友送了俺一张《新京报》赠阅卡。《新京报》从此走进俺家庭生活。开始,俺夫人还不愿意看,说,看看《北京晚报》不就行了吗?

第一个月下来,我发觉,夫人开始天天翻阅《新京报》;第二年,夫人主动自费花钱订阅《新京报》;再后来,夫人天天及时盯着报纸什么时候来,而且,总是抢着看。你要是想从她那里分一张,她会说:“等一会儿。着什么急呀!”其实呢,她比你还着急看。既然都愿意看,我们也就毫不犹豫地自费订阅,一订就是两、三年。

报纸,办到这个份儿上,应该算是比较成功了。办到这个份儿上,一定是《新京报》的总编团队曾经是个高水平的顶层设计者,带领采编写团队,把报纸办到了百姓心里。

现在已经看烦了

中国的一些事儿,甚至是很多事儿,往往是虎头蛇尾,或者说,成功之后,不容易保持长久。眼下,我们已给《新京报》还能不能继续办下去打出问号。为什么?很简单,最近两、三个月来,我发现,夫人不再抢着看了,甚至有时候,两、三天才从报箱里取一次。我也突然发现,现在的《新京报》其实就是《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的克隆物,就是对新浪网络新闻极为简单的复制,而且,远没有《北京晚报》办得好,远没有新浪网的新闻报道消息多。现在,《北京晚报》始终能够让百姓感兴趣;现在,城里人基本上都上网看一看新闻。如果是这样子,你说,《新京报》,还看它干嘛!

明年肯定不再订

马上到了续订报纸的时候。照着《新京报》目前的状况,我估计,用不着我提醒,用不着我说什么,明年,夫人不再会续订《新京报》。原来的特色没了,原来的吸引眼球儿的风格没有了,又没有什么新的特色,全都是大路货,一看标题,就不想再看下去,而且,《新京报》里的东西,哪里都可以看得到,谁还会去继续订它?

总编团队要总结

说起来有些遗憾,说起来有些困惑,说起来有些苦涩。本来,好好的一份报纸,刚刚打开市场,刚刚走进百姓心里,刚刚赢得大家的认可,怎么一下子就下滑到不再着急取回家,不再抢着翻阅,不再愿意花钱续订的地步?《新京报》的总编团队,过去的那种顶层设计水平,跑到哪里去了?过去的那种风格哪里去了?过去的那种吸引眼球儿的劲儿哪里去了?《新京报》自己需要不需要总结一番?是不是取得了一点成绩,就骄傲了?还是,一看报纸不错,有些人,红眼了,下山摘果子了,于是《新京报》换了一批废物点心?你摘,也行啊,你得对得起花钱的人的心啊!

读者诸君,谁能够给出个理由,《新京报》到底得了一种什么病?

(2015-10-5)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