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呼唤正能量 选择皆欢喜

--从扶救安徽老太的女大学生被判负主要责任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安徽 老太太 大学生 扶救 纠结

最重要的事儿,是正事儿。

本月发生在安徽的、及时扶救倒地老太太的女大学生被当地判决负主要责任的事件,事儿很小,却引起全国各界的高度关注。我眼前虽然手头上的事儿很多,总觉得,最大的事儿,是人事儿;最重要的事儿,是正事儿。所以,想跟各位网友交流一下自己的不成熟的看法。

小事、好事,别演化为大事、坏事

事情的前前后后,不用多说了,其实就是,老太太倒了,女大学生扶了。后来,本地的、饱经人间岁月的老太太觉得是不是女大学生撞了她;后来,外地的、稚嫩的小姑娘慌了手脚,发微信、微博寻求目击证人;后来,当地的一个机关,在缺乏充分证据的背景下,比着机动车判罚习惯判小姑娘负有主要责任;后来,有网友专门写文章《“扶人不必自证清白”需要一说再说》。

本来,老太太也没伤到什么程度,本来,小姑娘也没回避传递正能量,本来,应该是老人得到及时救助,小姑娘的行为受到社会鼓励。本来,去医院也花不了太多的钱,但是,经各方面一折腾,没准儿,真把老太太给折腾出病来,没准儿,真把小姑娘给伤透了心,并从此发生心理扭曲,没准儿,真让更多人在日后更愿意只好选择逃避必要的社会责任。

都担心日后无法充分做善事

昨天,我让媳妇关注一下电视上对这件事的相关报道,媳妇跟我说起了女大学生被判负主要责任的事儿。她有些义愤填膺:女大学生扶起了老太太,结果,就成为犯罪嫌疑人。这叫什么事儿?您说,警察盲目的一判,不是逼着大家必须得绕着急需抢救的人走吗?

媳妇跟我这么一着急,我更感觉到,我憋不住了,得说几句话了。尤其是看了看那么多网友的热评,我发现了一种纠结:一方面,中国人,向来是同情弱者,向来喜欢做善事,通过这件事,也说明,全国人民,从内心里,倾向于支持做善事,也愿意自己去做善事;另一方面,当地的判案,带来的一种负面效应,就是诱导全中国人,以后,凡遇到摔倒的老人,一定不要离得太近,否则,就有可能被判案。

越了解相关新闻,越来越多的人在纠结:以后,凡遇到需紧急救助的人,到底是帮,还是不帮?

解铃还需系铃人;呼唤传递正能量

我有一个预感:被得到及时救助的那位老太太家里,但凡有一个明白人,有一个通情达理的人,也会逐步明白,必须得站出来,制止这件事继续发酵。否则,最后,一定是把老太太给折腾死;一定是落得个人、财两丢;一定是一家子人在全社会面前抬不起头来。所以,饱经人间沧桑的老太太一家,一定会有人,在适当的时候站出来,给全社会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答,而且一定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

一件小事儿,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说明,大家都愿意跟随中国社会需要正能量,需要储蓄正能量、积累正能量的大趋势,都愿意把良好心态、身体健康、人情重于金钱、社会各方和谐相处放在第一位。

这个时代挺好啊;迎来一个好的时代,不容易啊;一个好的时代,需要各方面精心维护啊。

因此,不光是老太太家里,女大学生方面,盲目判案的一方,另外加上主管的居委会等,也一定会一同行动起来,尽快以一个让全世界都赞赏的方式,尽快、彻底结束当前存在着的各种纠结。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会让世界了解到,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其实,非常丰富,中国的软实力,就体现在这一件又一件的小事儿中。

 (2015-9-24)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