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党校门前的题字谈起

--想起2011年拍摄的“九江站”照片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中央党校 谣传 事实 九江站 实事求是

几天前先是听到一种说法,或者叫谣传,说是中央党校门前的那块大石头被搬掉了;今天一上网,终于看到中央党校有关搬迁大石头的官方回应。谣传,终于成为事实。这真是“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这件事,让我思考文人的价值之所在。文人,真正的价值在于,始终敢于坚持实事求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太缺少这样有骨气的文人。比如说,不知道哪一年树立在门前的“中共中央党校”那几个大字,谁都知道那几个字一是占地太多,二是没有书法价值,三是突显官僚习气。可是,又有谁敢出来公开评价一番?又有谁提出过反对意见?

不能总是屎壳郎趴在猪身上

党校门前的题字

屎壳郎趴在猪身上,光看到人家黑,却看不到自己黑,是俺自己也存在着的一种坏毛病。比如说,别人不敢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俺自己又做得怎么样?

2011916日,在江西九江火车站,从远处看,只看到“九江站”三个大字,没有看到其它东西,所以还敢大胆评论:这是谁的臭字?我左手写出来也不会这么难看!

不能总是屎壳郎趴在猪身上

拍摄“九江站”题字

一同前往的领导批评道:“别瞎评说,你知道是什么大文物写的?一般人的字,能放上去吗?”果然,待走过去仔细一看,原来,后面还有落款。于是,我只是默默拍下照片,不再敢有其他的发作。

文人是干什么的?没有起码的实事求是的劲头,还叫什么文人?现在看来,读了这么多年的书,还受过大学四年和硕士三年的高等教育,白搭;自己根本不配“文人”的称号。

或许,正因为缺少始终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文人,中国的改革开放越往前推进,越发现,中国没魂儿了。

胡锦涛上任后,在十七大报告里开始关注提升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开始了中国的找魂儿进程;习近平上任后,开始确立中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围绕它做了大量工作,让中国人终于感觉到,中国又开始有魂儿了。

当前,中国正在进行深化改革。深化改革,非常需要顶层设计。没有顶层设计,便不可能有深化改革事业健康、持久、顺稳的推进。但话又说回来,没有毛泽东老人家所提倡的“实事求是”的精气神,我们又如何能够做好顶层设计?

看来,就像搬掉中央党校门前的那块大石头一样,每个人,都应该搬掉自己心中影响“实事求是”精气神产生的各种大石头,都应该搬掉自己身上影响“实事求是”精气神实施的各种大石头,都应该搬掉自己心中影响“实事求是”对待平凡世界的各种大石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每个人、每个领域都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2015-8-25)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