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策能有个准谱儿吗?
――从1.6L以下购置税减免政策明年终止谈起
车宏卿
当代中国社会,主流当然是好的。但是,光表扬好的,不利于更好的解决问题。有位教授曾经说过,在美国,Good news is not news, only bad news is news.我觉得很有道理,我们应该适当借鉴。所以在这里,我只是说一些bad news,希望引起大家更多关注和思考。

标签:公共管理 税率 朝令夕改 道德 环保

国家财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1.6升以下机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2011年终止的通知一公布,心里就开始琢磨:2009年下调税率,说小排量车比较环保,鼓励百姓买小排量车的是你们,如今,取消鼓励的又是你们。难道今天就不鼓励环保了?这政策有个准谱儿吗?这种朝令夕改,是不是太缺乏公共道德?

当今一大社会问题,就是太缺德
据一项调查显示,在112名投票者中,只有两人给打100分,多达93人给打到30分这个最低的档。这从一定程度上只能说明一人一:当今社会,太缺德。
你认为当今社会公德指数能打多少分
112
100
1%
2
80
1%
2
60
13%
15
30
83%
93
太缺德的事,在现实生活中不时发生。比如说,轧死了人还理直气壮地说出“我爹是李刚”;比如说,轮奸并将人置死的人说当时只是“做了几个俯卧撑”;比如说,撞伤了人,干脆回头把伤者给轧断了气儿;比如说,乳品里含有大量三聚氰胺;等等。但是,最可怕的就是:
一些公共管理部门太缺乏社会公德
普通百姓缺乏社会公德,并不是最可怕的。公共管理部门缺乏社会公德,才是最可怕的。因为公共管理部门的一言一行,在百姓眼里,就是决定、就是政策、就是方向。可是,中国的管理职能,往往表现为条块分割,而且,一些部门为了本部门的利益,即使心里再明白应该怎么做,也不会更多地考虑其他部门的工作。比如,管环保的,影响不了财税的;管财税的,考虑不了环保的。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自2011年起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即为一例。

2010年12月27日,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这个通知,比国家发改委12月22日发布的汽油提价公文写得好:既不像汽油提价公文中那样,说了一些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物价稳定同时自己提价又是如何经过慎重考虑等废话,又对先前为扩大内需,同时鼓励大家购置小型车,减少尾气排放量,对排量在1.6升及以下乘用车核减购置税率这件事只字不提,上来就是: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

经国务院批准,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于2010年12月31日到期后停止执行,自2011年1月1日起,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统一按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简洁、权威啊!经国务院批准的,你还敢不执行吗?

但是,简洁、权威的背后,处处体现的都是公共管理者的低智商;处处体现的都是公共管理系统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处处体现的都是“这个部门挖沟、那个部门填,换了个部门又重来”的朝令夕改行为。

2009年时,核减小排量汽车税率的理由说得多好啊:国际上都鼓励大家买小排量的车,中国核减小排量车的税率,一方面是为了拉动内需,另外一方面,最重要的就是为了减少尾气排放,响应“京都议定书”里关于减少温室效应的号召。当然,核减税率之后,中国的财税部门,完成经济指标的压力就大了,钱,就得自然就少了。为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了对世界环保尽一份责任,中国的财税部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不敢情结愿与否。

但是,一项政策执行了刚刚不到两年,趁着北京市限购车辆、压缩机动车拥有量之际,就迅速采取行动,就想把过去的损失立刻给夺回来,这个弯子转得是不是太大了?你总不能泼洗澡水,连婴儿一块儿给倒掉吧?

你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可知道,小排量车,可都是老百姓买呀。你放弃核减小排量车税率,影响的可纯粹是老百姓啊!

你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可知道,小排量车,在节能和环保中作用很大呀。你放弃核减小排量车税率,是不是不敢得罪有钱人、不愿意委屈自己,变相提倡买大排量的机动车?

你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可知道,小排量车,在节能和环保中作用很大呀。你放弃核减小排量车税率,是不是要对抗“京都议定书”,鼓励变相加大尾气排放量、置全球性“温室效应”于不顾?

我是想说,如果一些公共职能部门条块分割,如果从事公共管理的人尽管情商很高但智商很低,那么,我真是有理由担心,他们能够制定出什么样的好政策来。 (2010-12-29)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新浪网一直最通畅、最全面的体现博文作者的心血。宏卿在此特别感谢,顺祝大家新年好!

特别感谢财经网、财新网等网管工作者,是他们,给我建专页,并一直费心帮我打理各自的“井中人观天下”博客。宏卿顺祝大家新年好!

理解新华网网管的苦恼。你们的,也是我的。宏卿顺祝大家新年更加快乐!

新的一年,和讯网也会努力用起来,宏卿也会努力在QQ空间以文会友!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