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哪个决定不是慎重考虑? 
――从发改委“经过慎重考虑”提价谈起
车宏卿

标签:发改委 提价 慎重考虑 质疑

什么叫国家部门?作出的任何决定,都代表着国家,特别是都给说成是“经过慎重考虑”,这就是国家部门。

请看2010年12月21日中国新闻网消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12月22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10元和3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3元和0.26元。”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仍然坚持按现行价格机制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是从国民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角度作出的选择,目的是坚持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方向,调动企业生产和进口积极性,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同时抑制不合理消费,促进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

说实话,发改委这个公文写得好,执笔人太有水平:一方面,文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稳定消费价格、保障百姓生活的精神,另一方面,“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竟然能够从党和国家坚持稳定价格顺利过度到发改委决定大幅度提价上来,特别是经过深思熟虑,达到了油价“升七”的目的。

这年头儿,我还真是头一次看到水平这么高的公文。写出这样高水平公文的、作出这样慎重决定的,恐怕也只有国家发改委。

什么叫老百姓?国家部门怎么说,你就怎么做;跟着国家部门说的做,出了问题,瞎嚷嚷,那就是没有“经过慎重考虑”。

前些年,国家部门“经过慎重考虑”,提出大力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经过慎重考虑”,提出让汽车走进千家万户、通过汽车产业拉动国内其他产业的政策;现在,“经过慎重考虑”,作出油价提价的决定,而且我还告诉你,要不是“经过慎重考虑”,要不是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百姓生活的关心,发改委绝对敢迅速把油价给提到每升十块钱以上,尽管人家美国的油价,比中国要低得多,人家美国人的收入,比中国人高得多。

国家部门的这种政策,让我想起了鱼鹰和它的主人。

鱼鹰,以给主人抓鱼为生;主人给鱼鹰脖子上扎个结儿,让鱼鹰抓到了鱼,却不能给吐进自己肚子里去。

如今,北京许多家属区,都是车满为患。为了影响国家有关部门的号召,为了刺激其他产业发展,百姓们给作出多大贡献,这的确需要有人来“慎重考虑”一下;油价持续走高,把车停下不开,处处都是汽车停车场,也是个问题,也需要有人“慎重考虑”。

但是,话又说回来了。什么叫国家部门?国家部门就是:我没有“经过慎重考虑”,你又能怎么着我?

比如说,“经过慎重考虑”,得出了“首钢是北京最大污染源”和“要首都,就不能要首钢”的结论;“经过慎重考虑”,作出了让首钢搬迁调整的重大部署,至于首钢搬迁,首钢人做出多大牺牲,企业发展受多大影响,对首都战略安全有什么危害,尽管先不考虑;突然又“经过慎重考虑”,终于得出了跟国际上比较一致的结论,即“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是首都北京最大污染源”的结论。所以嘛,现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提高油价,以减少全国范围内的尾气排放量,从全球环保角度看,也的确是“经过慎重考虑”的又一个例证,建议,下一次发改委行文时,把这个意思给写进公文中。 (2010-12-22)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新浪网一直最通畅、最全面的体现博文作者的心血。宏卿在此特别感谢,顺祝大家新年好!

特别感谢财经网、财新网等网管工作者,是他们,给我建专页,并一直费心帮我打理各自的“井中人观天下”博客。宏卿顺祝大家新年好!

理解新华网网管的苦恼。你们的,也是我的。宏卿顺祝大家新年更加快乐!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