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希国让我们受益无穷

游草原天路小结

--83日游完草原天路之后的杂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张家口 草原天路 游览 田希国 爱心

没有有价值的信息的强力支撑,便不可能有愉快的、成功的计划落实。

都说张北的草原天路好,看过网友们的介绍之后,也觉得草原天路的确不错,真想去。一家人,和另外几位好友,早在上个月就初步定下8月份找个周末前往游览草原天路的计划。

但是,计划实施前几天,北京的同学谈及草原天路时,劝我最好别周末去,原因是:路都被堵死了。同一天,家住张家口市的同学田希国传来一张照片,验证了北京同学的话,同时,两位同学提供的语言信息和图片信息,联手粉碎了我们周末前往的计划。因为,希国取自草原天路现场的一张图片显示,周末的草原天路,各种自驾车一辆挨着一辆,一排就是几公里长。

希国让我们受益无穷

在张家口与希国合影

同学的有价值的信息,避免了我们的一场灾难式的出游。我们立即调整出游计划。但是,没想到,83日,周一游草原天路,还是让我们遭遇到了蜿蜒数几里的自驾车长龙。这让我更加感谢北京同学的提醒和希国同学的图片信息,同时也让我更加后怕:如果按原计划,周末游草原天路,真不知道,当天能不能走出去;如果走不出去,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晚上休息的地方;即使是找到休息的地方,不知道要花费多少钱。

没有对草原天路足够的知识积累,便不可能意识到同学安排的价值之所在。

出发之前,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到,好像游草原天路有两条线,一条线90多公里,一条线130多公里。到了张北,游过草原天路,才知道,其实,草原天路,就是一条路,这条路,或者是从崇礼方向的桦皮岭进入,从张北县方向的野狐岭出来;或者反过来,从张北县方向的野狐岭进入,从崇礼方向的桦皮岭出来。

尽管出发之前做了一些功课,尽管不少网友给提供了很多好的信息,但是,走下来之后才感觉到,当地人的话,还必须得好好地听、认真地听。

临行前,希国说在张家口给我们预先安排住宿问题,我却一再说,千万别定死了,给说活一点儿。但是,行走完了天路,回到了北京之后,回头一想:希国的安排太好了。否则,3日上午10点多从野狐岭一出发,就堵了1个多小时,从桦皮岭出去,又堵了半个多小时,开始上S242回张家口时,已经是晚上600多钟;如果再去其他地方游玩,已经没有时间;如果到一个陌生地方留宿,那里的价格,可以事先了解到,那里的条件怎么样,只有看了才知道。

因为对草原天路的情况了解得不多,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导致我们对草原天路的游览的效果,比走马观花还惨。我们基本上是“走车观花”:许多感觉非常好的地方,都没有停下车来观看;即使是一时停下来车,也只是匆匆看两眼,马上上车赶路。可是,累了一天之后,如果晚上还找不到休息的地方,或者不能及时找到合适的地方,那问题可就大了。

没有对草原天路足够的知识积累和对机动车的有效操控,便不可轻易自驾前往。

看过网友如下介绍:草原天路这条路东高西低,如果选择从野狐岭进入,一路都在爬坡;上坡下坡是家常便饭。但是,真到了那里,真行进起来,才发现,即使是比较有劲的手动捷达,有时候挂二档都难以前行;当然,有时候,连续几公里,必须得及时踩着刹车;真行走下来,我还发现,连续刹车,已至于在我的印象里,开了13万之后,我的车第一次出现强烈异味。当然,这是长时间刹车造成的必然结果。捷达车爬行难、下坡连续踩刹车、出现异味;我同学告诉我,他的卡宴,也存在相同问题。只不过,高档车与低档车,爬行难的难度、踩刹车的控制程度和长时间刹车出现的味道有所不同而已。行走完之后,事后一想,以后再去那里游玩,宁肯如同学希国所说,到当地租车。否则,一般的司机,开起来还是存在着不少的危险因素。

没有北京人的聪明才智和全力热捧,便不会有什么草原天路;同样,没有出行者的守法、有序的驾车行驶,便不会有我们大家所希望的开心天路。

见到了同学希国,聊了很多。首先是聊草原天路。希国介绍说,本来,根本没人知道草原天路;本来,这条路是为了风力发电设备的安装和维修而建的,没想到,你们北京人怎么就想到了草原天路这个名字,而且,每年的游客,主要是来自北京。希国这么说,我爱听。因这他部分地表扬了北京。但是,开车行走草原天路一天下来,我也感觉到一些问题:一是每位游客如何从自身做起,行进有序、守法,简单地说,就是要像俄罗斯人即使饿着也要排队买食品、绝不“加塞儿”一样,坚决排队行驶,使草原天路的游客们能够顺畅游览?二是如何建立起一种管理机制,管理好草原天路,让游客能够顺畅游览?三是游客们游览、拍照过程中如何尊重当地百姓,让他们所种下的油菜等能够健康成长?

人们可以发现草原天路,同时,时间越长,草原天路游览所面对的问题,也就越突出,在过度的、无序的游览中,人们也能够毁掉草原天路。

没有对普通百姓的执着的、强烈的爱,便不可能成就今天的希国。

希国带着家人,迎接我的家人和亲朋。希国向我们介绍了草原天路的若干情况,同进也介绍了张家口地区的若干旅游资源,若干风土人情,若干风味小吃,若干土话儿。但是,希国基本上没谈自己。

希国长我一岁,我自然喊希国夫人嫂子。嫂子我们挨着坐,希国边介绍当地情况,嫂子边私下告诉我说,希国为了办案子,整天跑村落,张家口地区许多地方,他都跑遍了,而且,他能说不少当地人的土话儿。嫂子说,虽然自己是张家口人,有些地方的土话儿却说不来,但希国会说。希国听到了嫂子的介绍,顺便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网页上,对他有一些介绍。

今天回到北京,睡完一觉儿,醒来之后,一琢磨草原天路的整个出行,一上网,看到了田希国荣获全国法律援助“优秀服务标兵”称号的相关报道,时间是20134月,荣誉证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向田希国颁发。

希国让我们受益无穷

希国与法律专业学生共同接待当事人。转引自河北北方学院网站。

相关报道说:田希国心存公益,情系弱者,对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增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希国的同学,我为他而感到骄傲。同时,通过对他30多年的了解,我知道,希国始终有着一颗火热的爱心,始终向周围的人们撒播爱意,始终对他喜欢的事有着一种强烈的执着。我为他而感到骄傲的同时,还必须得说,他更是我学习的榜样。

(2015-8-4)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