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运动带来生机和快乐 
――从《空中英语教室》节目谈起
车宏卿

标签:锻炼 激素 面貌 李宁 邓亚萍

引 子
2010年第12期《空中英语教室》杂志里有一篇文章,名为《Top 10 Ways To Stick To Your Workout》,其中谈到,Exercise releases neurohormones(神经激素) that make people feel happier, more motivated and less anxious.我把它译为:“人一运动,体内就会释放出一种激素。这种激素,就容易让人兴奋、昂扬向上、排解忧愁。”

这是空中英语教室杂志第二次介绍相似内容了。第一次介绍,是几年前的事。我当时有同感,但没写出来。这一次,觉得有必要作一些总结性分析,并与大家共享,也算作是献给大家的圣诞礼物和新年礼物吧。

两段运动促进学习的经历
我1981年7月7-9日参加高考。现在想起来,运动,帮我战胜了无精打采和神经衰弱,并成功走进大学校门。

我1979年9月走进河北景县中学后,头一年一直是迷迷瞪瞪、无精打采,第二年进入高考冲刺时期后,因为整天起早贪黑,因为长期过度透支,上半年开始出现从来没有过的神经衰弱。后来,在现燕山大学教授李龙海、现温州大学教授黄涛等同学影响下,我开始了每天的跑步。每天下午四点钟,我们几个人一跑就是几公里。结果,神经衰弱情况见好,学习成绩也逐步上升。接着,我走进河北师范大学。

有了第一段的“越是学习紧张,越是去跑步”的经历后,自1983年底决定报考硕士研究生起,我主动开始恢复跑步。那时,河北师大坐落在石家庄市裕华路两侧,整个校园占地一千亩。那时,宿舍、教室、食堂成为每天的三个固定点,其他事情一概排除。那时,为了保证紧张的学习,每到下午四点,我就和同学杜军君等绕整个校园跑上两到三圈儿。

这一次,虽然学习很紧张,神经衰弱的事却没重现。只是,在临近大考前的2月10日,我被诊断患上急性阑尾炎。详情在此不表。反正,每天坚持打青霉素160万单位,并吃着药上了考场。2月13-15日硕士研究生三天考试,我硬是坚持下来了。1985年9月,我走进上海华东师大。

听完空中英语教室的相关节目,让我坚信了一个道理:运动,始终给人带来生机和快乐。正因为这一点,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越是学习紧张,越是需要体育锻炼了,也就可以理解运动与学习相互促进的关系了。

运动员出身的人事业成功的秘密
研究生毕业后工作20多年来,耳闻目睹了不少运动员成功转行的事。其中,大家也都非常熟悉的两个例子,一个是体操王子李宁,一个是乒乓健将邓亚萍。李宁,把企业做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国际影响;邓亚萍,一个农村丫头,一个小个子,一名运动员,短短几年之后,在北京申办奥运会过程中,竟然能非常流利地讲一口纯正的英语,现在,竟然成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他们,跨了行之后,在新的领域又走向成功,得需要克服多少困难?但是,他们都克服掉了。我觉得,锻炼的好处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体现:因为运动,而处于兴奋状态;因为长期运动,逐步形成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因为形成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不论干什么,他们都努力追求卓越。我以为,这,可能正是他们转业到其他行业并非常成功的主要秘密之一。

运动,岂止是给一个人带来生机与活力。其实,运动或许会给一个单位、一个组织带来生机与活力。毕竟,长期沉闷,就容易出现僵化和保守(2010-12-8)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这些年,新浪网一直是最通畅、最全面的体现博文作者的心血。宏卿在此特别感谢,顺祝大家新年好!

同时,我要特别感谢财经网、财新网等网管工作者,是他们,给我建专页,并一直费心帮我打理各自的“井中人观天下”博客。宏卿顺祝大家新年好!

最后,理解新华网网管的苦恼。其实,你们的苦恼,也是我的苦恼。宏卿顺祝大家新年更加快乐!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