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层腐败迟早招致毁灭性灾难
――上海2010惊天大火起因谈起
车宏卿

标签:火灾 质疑 工程 转包 腐败

2010年11月15号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教师公寓变成了人间炼狱。

火灾发生原因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官方将火灾发生原因归结于四名无证上岗的电焊工。可是,有一位老师分析:如果说像官方公布的,好像不靠谱。因为电焊造成的零星的小火,不会很快造成那么大的火,不会每间房都烧得很厉害。

据报导,九月底,这栋楼的居民收到施工通知,11月初,施工队陆续施工,对外墙進行节能环保改造,增加隔热层。所使用的泡沫塑料板,虽然是一种环保型保温材料,但具有可燃性,一旦被点燃,燃烧很快。

改造工程的发包也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据报导,这座大楼的节能综合改造项目总包方是静安区建设总公司。不过,这家总公司把门窗、空调施工还有保温工程都转包给了其他公司,也就是说,整个工程存在着总包-分包-转包。

层层转包有若干后果必须出现:

①出现监管失控、无证焊接工人上岗;

②到了工程队手里的钱已经严重缩水,逼得工程队不得不降低成本,甚至偷工简料;

③如果阻燃材料成本高,必然会退而求其次,而且毒性肯定较强。

两个世纪,两种结果。

1958年,全国人民通过义务劳动,建立起人民大会堂、军事博物馆、北京站等十大工程。到现在为止,这些工程,其主体仍然完好无损。它们,都是靠一种精神给建立起来的,而不是靠金钱刺激给建立起来的。

而现在,从1999年1月发生的重庆纂江县彩虹桥倒塌案,到九江长江决堤,到北京西客站建成第二年就大修,到2009年6月27日上海发生整个楼体从根部倾倒事件,一系列事件表明,中国目前的建筑施工招投标制度、施工管理制度、质量检查制度等都存在着严重缺陷。这些缺陷,正是多层腐败的肥沃土壤。多层腐败,在最近十几年屡屡招致灾难,而且,迟早会招致更加毁灭性的灾难(2010-11-19)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同时,感谢财经网、财新网等网管同志一直费心打理各自的“井中人观天下”博客。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