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从根本上实现人与大象和谐相处

--从丈夫为救妻子杀死大象被判刑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大象 杀 判刑 热带雨林 消失

近日,云南西双版纳一村民,为了保护妻子,在村里开枪打死野生亚洲象,结果因违犯《动物保护法》被刑拘。

大象也想有个家

大象站立在寸草不留的新鲜土地上

有网友问:《动物保护法》保护了动物,谁来保护人呢?还有网友戏言:遭遇歹徒袭击,你可以正当防卫,遇到受国家法律保护的野生动物袭击,还是能逃多远就逃多远吧。

杀死大象的村民到底该不该判刑,自然有专业人员处理。但大象因害人而被杀这件事,让我一下子把记忆拉回6年前的云南之行。

2009621日上午,我们在地导、傣族人荣兴国带领下,前往游览热带植物园。行进途中,荣导给我们介绍起一些地方风俗。他说,在西双版纳,“猫得里”,就是傣语中帅哥勇弟之意,“骚得里”,就是对漂亮女士的称呼,在那里,女士是越“骚”越好。荣猫说:你好骚啊,就是说你好漂亮啊。在一片开怀大笑中,荣猫带着我们到了西双版纳的热带植物园。

在植物园里,大家看到了热带雨林破碎化的报道:热带雨林以约80000平方米/年的速度消失,西双版纳,近半个世纪以来,热带雨林的面积约有一半被破坏。

6211620左右,我看见公路两旁正是被夷为平地的山地,油棕等单薄地站立在道路两边。这让我想起半个世纪以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面积约有一半被破坏的若干镜头。相信,未来的半个世纪,还会有一半以上被破坏,尽管世界及国家都在呼吁加大对热带雨林的保护力度。

第二天,游览野象谷,我特地拍下一两张照片。照片中展示出的鲜土,正是人类一点一点蚕食大象家园的证据。

大象也想有个家

游人在野象谷留影

大象也想有个家

大山的又一处已经被蚕食掉

回过头,看到因为保护妻子杀死大象而被判刑的报道,我不愿意多想;回忆6年前有关热带雨林快速缩减的报道,我不愿意多想;回想当时我看到的、拍到的照片,我不愿意多想。但是,人要生存,大象也要生存,这却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我只是在悲叹中写作,而且是在悲叹地写作中,求得人们思考与关注这样一个问题:人类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这个问题相通了,解决了,或许,就可以从根本上实现人与大象和谐相处。

(2015-7-23)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