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缺乏激情恰如宦官 
错用激情就是遗憾
――聆听庞中华先生讲座后的一点启示
车宏卿

标签:庞中华书法 激情 两面性 启示

2010年11月2日晚,在中外名家讲习堂,听众们把掌声多次不由自主地送给了《书法•创新•人生》的授课人庞中华先生。因为,庞先生虽然已经是六旬过半,却始终激情四溢,虽然讲得是书法,却不时琴声、诗声响起。

庞中华说:我是怎么走出来的?有三条,一个人要走出来,第一是要有激情,要有理想,第二是要有核心技能,第三是要能于创新,要把握住机遇。庞先生的三点论,都给我触动很大。比如说,为了掌握硬笔书法的技能,他从来不打麻将,不去唱歌、洗脚、按摩等娱乐场所,一年四季,总是抓住大量的时间,潜心于笔墨之间。他说,为了我的读者,我必须每天学习,“只怕读者耻笑我哟,浪得虚名心里真惶惶。”比如说,庞先生把王曦之、颜真卿等中国历史上著名书法家的写作风格,他一一研习,大量临帖,最后建立起中国的硬笔书法体系,同时,达到了他心目中的“创新”之目的。他觉得,书法陶冶性情。他介绍说,通过三年时间,他发现通过教授孩子们书法,一个学校的成绩都上去了。他认为,书法可以让人上进、宁静、聪明。通过写字,能够净化人们的心灵。曾经有一个地方,因为庞先生的影响,那里的犯罪率都降下来了。

但是,庞先生的一切,都源于庞先生几十年始终不变的一种激情。

什么是激情?其实,在英语词中,它就是“情欲”,就是passion。大家可以想一想,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这个东西,就连推进人类社会持续前行的最起码的责任都不可能尽到,更不要说还能做成其他什么事。

多年来,我通过企业家的言行、通过优秀教师的言行、通过诗人的言行等,似乎可以得出一个共性的结论:一个人,要想干好哪一行,都离不开激情。比如说,美女企业家、原惠普公司总裁菲奥丽娜,就曾经说过,企业家必须要有passion,韦尔奇先生也主张要有passion;新东方的一位创办人也曾经讲过,要想学习好英文,你首先就是对它感兴趣,或者,你首先得从培养兴趣开始,最终达到对学习它要有一种激情,庞中华先生也说,“我如果办学校,第一件事就是培养孩子的激情”;当然,哪怕是最一般的诗人和作家,离开了激情,就不可能成其为作家。

但是,庞中华先生给听课人讲起了错用激情之后的恶果。他说,激情不能被错误运用。1966年的天安门,到处充满激情,据说,当年的人们在天安门广场掉下的鞋子、钢笔等,几卡车都装不下。大家知道了,激情错用的结果,就是中国进入了长年的你争我斗之中,最后,除了毛主席老人家,其他一切人都成为被革命的对象。

庞先生的讲座,我本来想给作一个两句话点评。我的两句话,开始是“没有激情就是宦官、错用激情就是强奸”,后来,我觉得,改为“缺乏激情恰如宦官、错用激情就是遗憾”会更贴切。后来,我没有站起来要求发言。但是,我把这“没有激情就是宦官、错用激情就是强奸”两句话说给了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的一位老大姐,她听后哈哈大笑。现在,“缺乏激情恰如宦官、错用激情就是遗憾”这两句话,我却会永远地记在心里,因为,我不缺乏激情,但是,却留下太多的遗憾。正文(2010-11-4)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同时,感谢财经网、财新网等网管同志一直费心打理各自的“井中人观天下”博客。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