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民更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从邓玉娇事件和“李刚门事件”谈起
车宏卿

标签:毛泽东 邓玉娇 李刚 网民 诗

在没有网络的年代,毛泽东老人家说出一句话:“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在网络发达的时代,俺小人家车宏卿想学毛主席老人家说句话:“网民,只有网民,更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不信,从以下两件事来看一看,你想想是不是这么回事:

第一,网民首先挺身而出救阿娇。2009年,在湖北巴东县,发生了邓玉娇事件,当地一些力量,硬是“把本来的逼良为娼说成为是人家态度不好;把本来的正当防卫说成是故意杀人”;还竟然对去现场调查的记者公然施暴。

但是,网民的迅速报道,引起新闻媒体的强烈关注,新闻媒体的强烈关注,引起上一级政府的强烈关注,最后,正义终于压制住邪恶,尽管邓玉娇被冠以“防卫过当”罪名。

你看,网民的力量是多么显著啊!

第二,网民的迅速报道让权贵不得不折腰。2010年10月16日,在河北保定,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园驾车撞死人后,还仗父之势欲逃避刑责。撞人之后,肇事司机非但没有停车,反而继续去校内宿舍楼接女友。被拦截后口出狂言称:“有本事你们告去,我爸爸是李刚。”

此事被网民迅速报道。于是,围绕此事件,网民编出一系列打油诗:

“横行路中央,轿车轻飞扬;我爸叫李刚,撞死人不慌;这是为什么,因为我爸是局长……”

“床前明月光,我爸是李刚”;

“问君能有几多愁,我爸李刚非常牛”;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我爸是李刚”;

“老子叫李刚,儿子很嚣张。飞车近百迈,横行路中央”……

网友的报道,在全国掀起强大的舆论压力。在强大舆论压力下,李启铭及其父亲李刚先后现身央视。10月21日,李刚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对儿子所为表示“很痛心、很内疚”。李刚向受害者及其家属鞠躬致歉,并表示将不会袒护儿子,积极配合救治伤者。在采访中,李刚几度哽咽。

同时网民还开始对李启铭与李刚展开人肉搜索,网络上有帖子表示发现两人在保定市拥有5套房产,李刚名下有2套房产,李启铭名下有3套房产。

你看,公子哥一句话,引起网民极大愤慨,网民迅速报道,一是给受害者及家庭出了不少恶气,二是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公仆形象被大家逐步认知:他竟然有五套房子。

温家宝同志在联大会议上有过这样一种说法,意思是说,“中华民族不仅能够创造经济奇迹,也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文化辉煌。”这个说法非常重要。

其实,通过一些事件的处理,我有一种感觉:伟大的中国网民,正在通过他们的努力,帮助大家认识到,嗯,这个世界,的确是扁平化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在帮助中华民族创造新的文化辉煌。(2010-10-24)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