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万里有颗永远年轻的心

他总在散发正能量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信息快速逼近事实。

              ——宏卿2015年博文絮语

 

标签:万里 小岗村 首钢 承包 学生

好长时间没写博客文章了。但今天不能不写。

一大早,看到万里老人家仙世的消息。必须得为他老人家写点东西。当然,也只是写个抛砖引玉式的材料。

一位有勇气的改革实践家

初期的中国改革,面临太多禁区,搞不好,就会被当作资本主义的典型。这种残余,直到现在也没有被彻底铲除,以至于时不时还会出现黑出租、黑车、黑户口等与时代越来越不相符的词语。可是,1978年底,安徽人没饭吃的时候,他们,农民又想起那种虽然被批作资本主义的东西却能管饭吃的“包产到户”。于是,凤阳县小岗村的人们,冒着被杀头的危险,按下带血的红手印:为了能够吃饱饭,就是死,也要破这个别人不敢破的禁区。

那时的安徽老百姓,太有福了,他们遇到一位正直、诚实、实干、敢于为民请命的省委书记。他,就是万里,在万里的各种保护和支持下,小岗村的人们,不但没被杀头,反而还给全中国农民探索出一条能够吃饱饭的道路来。当然,对于万里,老百姓说不出什么大道道儿来,也说不出什么直接感谢的话来,他们只会说:“要吃米找万里”。但这句话,还有“要吃粮找紫阳”,成为验明当时中国农村改革历程与成效的最有力的证据。

一位正能量的永远传递者

睿智的领导人,是那些善于总结、善于学习的人,是那些能够敏锐捕捉变革信号的人,是那些能够根据国内外变化及时给本国指出努力方向的人。1985年戈尔巴乔夫执政之后,一方面苏联推行改革与新思维,另一方面,中苏关系迅速升温。在这种背景下,大概是1986年的夏天,《人民日报》刊发万里老人家的“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的著名文章。老人家明白啊!如果那个时候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能够全面行动起来,中国的经济改革成果,必然会得到政治上的强有力的保障;如果那个时候能够及时借鉴国内外经验,当时的腐败不会发展到人民非常不满意的地步;如果那个时候更多的人读懂了万里老人家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的理念,一定会有利于当时中国的科学发展

一位助推首钢辉煌的贵人

大概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万里同志作为主管中国工业改革发展的副总理,对推进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付出了大量心血。他是最早力推首钢承包经营探索实践的国家级重要领导人,而且多少年始终坚持。他多次视察首钢,他多次指导首钢,他多次宣传首钢。正像由于他的努力,中国农村改革受到国家重视一样,也是由于万里老人家对首钢改革实践的全方位的关心、爱护、支持,首钢的承包经营实践逐步引起全国重视。他,是上个世纪首钢创造辉煌的首要推进者。

一位青年人的永远贴心人

万里老人家会打网球,而且还曾经在一些非正式场合跟国际友人相互交流,获得过不错的成绩。或许是因为他热爱运动,老人家也便有了一颗永远年轻的心。他讲话,年轻人听得懂,也爱听,而且越是重要时刻,他越认为,学生始终怀抱爱国热情。这种爱国热情,应该受到保护。他是中国青年人的永远的贴心人。

深化改革太需要万里精神

当前,中国正在推进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深化改革,需要壮士断腕那种劲头儿,需要刮骨疗伤那种狠劲儿,其实,更需要有一大批党的高级干部,像万里老先生一样具有推进改革的勇气、胆识、意图、谋略,特别是敢于坚持,敢于担当,敢于冒险,绝不明哲保身。这是中国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走向成功的根本保证。

万里老先生走了,但万里老先生永存。因为,他永远怀着一颗年轻的心。老人家本身所具有的若干强大正能量,也会保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快成为现实。

(2015-7-16)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0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