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及时除湿保康健

车宏卿

 

思想者,时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未来。

                                        宏卿2020博文开篇语

标签:运动 内衣 潮湿 疾病 良性循环

今天一大早,就觉得嗓子稍微有点疼,脑袋稍微一转悠,立刻明白了为什么。当然,这是多年现实生活积累的结果。

昨天晚上打了一场球

一个月前,右腿肌肉拉伤,羽毛球运动就停下来了。昨天晚上,终于打了一场球。在零下温度的夜晚,竟然打得温透内衣。毕竟老运动,知道需要及时更换内衣,一停球,就把里面的棉背心换掉了。然后,站着观看了一场球。可能,问题就出在这里。

内衣潮湿可能带来的恶果

早上醒来,发觉嗓子有点疼之后,我马上琢磨起来:什么原因?烟,已经戒掉快5年了;酒,昨天晚上喝得并不多;晚上早早觉了;等等。想来想去,那就是,在没条件供暖的硕大房间里,打完了球,尽管背心换掉了,外衣还会有点潮湿,而且,下半身,三保暖的长内衣,没法换掉,还有,竟然在这种寒冷的环境中,在并未完全排除潮湿的情况下,还坚持观球半个小时,身体受寒,肯定是免不了的了。

冬天,身体受到潮湿侵袭,后果会相当严重。前两天,1212日,在十三陵水库附近受了凉,搞得我先是心慌、胸闷、恶心。后来,赶紧把湿透了的棉背心换掉,又喝了些热水,身体才得到缓解。开车回到家,又用红糖水给巩固了一下,才彻底恢复正常。

这些年来,我总结到:受了寒,往往会出现嗓子疼、感冒、腰酸疼痛等症状。今年,受了寒,新添心慌、胸闷、恶心等症状。

最好是良性循环

冬天,出现嗓子疼、感冒、腰酸疼痛等情况,一定要想一想,之前有没有受到潮湿、寒冷的侵袭。如果,首先想到去喝药,去医院,那就有可能造成误判。毕竟,现在的医生,没有太多望、闻、问切的时间。如果,没有对症下药,治疗效果就会打折扣,甚至会出现恶性循环。

这些年,我的做法是:不急于吃药,而是用生姜、红糖热水,或者体内产生热量等方式来解决。我觉得,自己最熟悉自己的情况,在这一前提下,搞清楚怎么回事,能不用药,尽量不用药。毕竟,是药三分毒。果然,今天早上,感觉嗓子疼之后,我放弃开车,改为快速行走将近3公里,之后,嗓子疼的现象缓解了。顺便跟大家汇报:一进办公室的门,我就把潮湿的内上衣给换掉了。

总结和思考有利于营造美好未来

一个自然人,善于总结和思考,有希望成为快乐生活的人,有希望成为健康长寿的人,有希望成为给别人传递积极影响的人;一个法人,善于总结和思考,有希望成为健康成长的法人,有希望成为持续发展的法人,有希望成为给别人传递积极影响的法人;一个企业、一个市、一个省、一个国家,善于总结和思考,有希望成为健康的机体,有希望成为持续成长的机体,有希望成为给别人传递积极影响的机体,有希望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机体。

拿潮湿内衣易染病一事来说,明白人,就会做出积极处理,就会通过良性循环方式破解难题,就会做到少受罪,少花钱,少伤身;反之,就会做出失误性处理,就会通过恶性循环方式解决问题,就会让人受罪多,花钱多,伤害多。

如实跟大家分享心得。不当之处,请各位指正。

(2020-12-17)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