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肥,不是一年可以减下来的

--从自己的一件蠢事谈起

车宏卿

 

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时刻关注社会、关注人生、关注未来。

                                        宏卿2020博文开篇语

 

标签:减肥 健步 羽毛球 养生 过程

西方有句名言:“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意思是说:罗马不是一天能建成的。它形容,干成一件事,总要有个过程。

中国有句名言:“人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它的意思与上面基本相同。

上面两句话,凡识字的人,都容易明白。但读了四年大学本科、攻读了三年硕士学位、做了30年研究工作的我,竟然没明白,其表现就是,三年前做出一件蠢事:说出的话,没有兑现。于是:

宏卿有句名言:“肥,不是一年可以减下来的”。

20176月首个周末,与同学好友来了次张北行。4日,登上鸡鸣山。下山后,喝过酒、吃完饭,开聊。看着同学的孩子有点胖,借用宾馆里的秤,我记下一个数字:79公斤。一位身高1.6米的人,竟然重达79公斤。此事不细表。我要说的是,我当时对孩子说,“我现在是79公斤,一年后,降到69公斤,我带头减肥,咱们一起来,怎么样?”

到了2018年的6月初,老实说,真不怎么样。简单说吧:体重只降到75公斤。

20196月初,体重降到73公斤。

目前,体重基本保持在71公斤上下。肚子,确实下去了不少,但三年多的时间,竟然没能兑现一年期的目标。

为了减肥,我开始了健步走。自20177月开始,先是一天行走1公里,几个月后,逐渐提升。这期间,夫人曾提醒我:“你跟人家说一年减10公斤,时间很快就过去,你还真得抓紧。”

2018年,全年日平均步行3公里左右;另外一项活动是偶尔打一打羽毛球。晚饭,尽量少吃主食。

2019年,全年日平均步行5公里左右;上下班步行;一周2次羽毛球活动。晚饭,尽量少吃主食。

2020年以来,基本日平均步行7公里;上下班步行;每周登山1次,每次10公里,最多时达27公里。

总之,我没用减肥药,也没节衣缩食,纯粹是用运动的方式,实现减肥8公斤。当然,用了3年多的时间。这里我还想公开一件事,出现一个好效果:血压药用量,在减。

吹,也是一种动力。从没搞过研究的人,要走向研究岗位,没有5年甚至更多的辛苦努力,恐怕难以做到。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世界级企业,没有10年的精心培育,恐怕难以做到。国家要想在芯片生产与设计、精密仪器制造等方面赶上或超过世界巨头,没有30年甚至50年全面夯实基础和辛苦耕耘,恐怕难以做到。但目标确立之后,总会有收获,就如同我的减肥。我感觉,吹出来,也容易产生动力。

做,是变化的前提。就拿减肥来说,曾经想过减肥,但后来发现,“越减越肥”。为什么?一是没制定运动计划,更没实际行动;二是每周总有一两次饭局,每次都吃到晚上9点以后。这是典型的“既没管住嘴,也没迈开腿”。但20177月以来,我既努力做到晚上少吃,少参与饭局,又本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原则,每天坚持运动,减肥效果就慢慢出来了,同时,还做到膝盖不出问题。

我发现,往下减,很难;往上增,容易极了。202082日,一次丰富晚餐过后,体重一下子同比提升3公斤。去掉这3公斤,足足花了我2周时间。

悟,是为及时校正。脑瓜子不转悠,张口就胡喷,很难做成事;脑瓜子不转悠,张口就胡喷,容易招人烦,甚至造成相互之间的敌对;说出来,做起来,想起来,三者并举,往往有益于把事情做好。具体到自己减肥一事,说、做、想三者有机结合的结果:虽没完成一年期预定目标,却也获得很多鼓励;虽没兑现诺言,却离当时目标越来越近;虽然当时只是为了带个头,现在却慢慢成为一种健身养生习惯,血压、血糖指标逐步改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终于明白:“肥,不是一年可以减下来的”。除非,你用一些并非自然、康健的方式。

(2020-08-20)

 

车宏卿双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以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